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設計魔法師」謝榮雅與「大可意念」分道揚鑣

本文載自TDC (台灣創意中心)


曾獲得國際四大設計獎項中三項金獎(iF、reddot、IDEA),
被喻為「設計魔法師」的「大可意念」公司設計總監謝榮雅,
將在今年3月底,離開自己一手創立、經營17年之久的「大可意念傳達」,
另成立一家新公司,震撼整個設計圈。



據指出,雙方拆夥的主因在於謝榮雅和主要合夥人「理念不合」,相關細節及新公司等消息,將待謝榮雅等人3月底正式離職生效後,才會對外正式說明。

多位資深設計人得知消息後,無不感到萬分驚訝,但也祝福謝榮雅未來新動向及其發展。

2006年,謝榮雅以台中「似水年華」建案的工地圍籬,勇奪IDEA環境類金獎;以「LUXO自行車燈」奪得iF金獎;「風力發動自行車燈」則是拿下reddot的首獎(Best of the best),成為台灣工業設計史上榮獲國際大獎的首位「三冠王」,不只台灣設計界前所未聞,甚至在國際設計史上,也是極為罕見的一例。

雖然未能在當年達成「大滿貫」(獨缺日本GOOD DESIGN設計獎),「大可意念」在謝榮雅1993年成立,已囊括超過40座以上的國際設計獎項,足以傲視國際設計圈。

如同「大可意念」官方網站上所揭示:企圖「以設計力量 預測人類的夢想」;對於設計的創價,在於對人類、未來的使命感。基於此一信念,大可意念成立台灣設計界第一間「材料研究實驗室」,另外還成立「美學感知中心」、「未來技術中心」及「知識創價中心」,是國內少數既能得獎,又注重內部專業深化的設計公司。

對於謝榮雅「出走」,「大可意念」不願表示意見,但根據相關人士指出,包括現任總經理等多位高階主管將隨謝榮雅一起離開「大可意念」,另起爐灶,關於「大可意念」未來動向,以及謝等人的離職,所可能造成的任何影響,目前尚未明朗。

至於謝榮雅未來新公司相關訊息,還要等到4月初才會對外正式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