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好文分享】蘇麗媚專欄:讓「需要」到「想要」的好故事


蘇麗媚(圖片來源:數位時代網站)
蘇麗媚/數位時代/2013-03-01

一個普通的杯子,可能只賣100元。但若從這杯子說出一段讓消費者感到共鳴的故事,那麼售價就可能由消費者「需要」的功能取向,變成精神或心靈層次上「想要」的價值。  

全球下載次數超過10億、已有超過200個夥伴開發相關周邊商品,這是來自芬蘭的「憤怒鳥」;推出一年,用戶總數就突破5000萬,這是來日本與韓國聯手的「Line」。這兩個例子,不只是說明了一個行動匯流時代的商機,成功背後的共同關鍵在於:它們都說了一個好故事。  

當紅色小鳥用力擊倒豬頭時,它讓上班族找到解悶的出口;Line裡面的四個角色,很多人都可以畫出比這更好的,但因為有著金髮男的自戀故事,它們就有了生命力跟溫度,不然它跟微信又有什麼不一樣,跟那個WhatsApp又有什麼不一樣?  

從設計服務到服務設計 奇想創造積極推動「設計思考」


2013.2.26-27 奇想創造 X 數位時代「設計思考工作坊」全紀錄



奇想創造展現台灣服務設計指標團隊影響力,繼去年為北市府公務人員們進行「公共服務設計營」,成功藉設計思考讓參與活動的公務人員變身創意團隊,提出改善城市空間及公期服務提案後,今年開春後立即不藏私分享,於2/26-27與《數位時代》合作為期2天的「設計思考工作坊」,將設計思考介紹給更廣大的產、官、學、研等專業人士們,打造一場以使用者需求為依歸、由顧客體驗切入策略思考的產業創新歷程。  

首日以「設計思考的理論與實踐」為主題,由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及總經理簡大為所領軍的講師群為來自各領域的學員們進行五場講座,脈絡式梳理了設計思考的現在與未來,並從跨域、品牌、科技創新、服務設計等面向切入談設計思考的應用與效益,讓學員們全方位理解運用設計思考推動產業創新之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