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7日 星期六

聽見大師 忘掉舊東西學習新東西

/ 經濟日報 鄭秋霜

本文載自經濟日報 2006.5.27


「你必須把一些東西忘掉,才有可能學習新東西。就像這張紙,有字的這一面,能放進的新東西不多,但翻過來,你有一整面的空白可以發揮。」


德國Reddot(紅點)總裁、國際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彼得‧列克(Peter Zec)一面翻動手中的A4紙張,一面說,雖然忘掉舊東西有時並不容易,但「學習是創意的基礎,只有懂得如何學習(to learn how to learn),才有可能談創意」。

2006年5月26日 星期五

成貫設計力 搶走華碩、明基風采



/ 商業周刊 江佩蓉

本文載自商業周刊 2006.5


自行車燈製造商勇奪三大國際金獎

過去曾是自行車燈代工廠的成貫,在大陸低價搶單風暴中,大膽砸下三分之一資本額設計新品,並靠國際獎項背書,創造破億營收!


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文創業第一代抽芽新生……

/ 經濟日報 鄭秋霜

本文載自經濟日報 2006.5.22


文創產業興起,企業第二代紛紛投入藝術設計領域,或可在家族企業轉型時發揮作用……


美國總統約翰‧亞當斯曾說:「我必須研讀政治和戰爭;這樣,我的兒子才能自由讀地理、航海、商業和農業;然後,他們的孩子才可能研讀文學、藝術、音樂、舞蹈、戲劇。」
「讓孩子研讀文學、藝術、音樂、舞蹈、戲劇」這句名言,曾被許多政治人物作為選戰文宣。政治人物能否實現老前輩的理想,或許還是個未知數;倒是已有愈來愈多台灣企業家或名門家族,讓下一代卸下接班重任,專心學藝文、搞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