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加入感動符碼讓設計更貼近人心。謝榮雅

奇想創造謝榮雅執行長接受訪問,針對首屆Lexus Design Award主題《MOTION》提出「感動符碼」的獨到見解。

本身不會動的建築,因為欣賞視線的移動,在過程中有了互動的動態,但對於量體很小、一眼就能看完的工業設計而言,要如何與人之間產生motion呢?「在設計中加入時間軸的概念,將看似靜止的時間變化,以『動』的方式展現,帶給人們驚訝和感動,讓各種形式的動態變化,提升到精神層次。」

謝榮雅認為要讓人對一件產品感動,必須為設計拉出時間軸、融合時間動態的概念、並加入「感動符碼」,讓作品中有形及無形的元素都能夠更為觸動人心,例如他早期的作品「可捲式氣墊秤」、近期作品「奇想鮮解凍」、以及即將上市的「互動感應燭光」、「奶油刀」都是融入感動符碼與motion概念的產品...。

《漂亮家居My Home 》No.142 / 2012 Dec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奇想創造商業模式:設計感性+管理理性=破壞式創新

文創產業化,建構創新的商業模式 
《會計研究》月刊 /2012 DEC no.325

《會計研究》月刊12月號以「文創產業化,建構創新的商業模式」為封面專題,探討文創產業面臨的幾個課題,並訪問了奇想創造謝榮雅執行長、甘樂文創志業林峻丞負責人、華陽中小企業開發公司王家和董事長,分享其創業、管理的心得,以及在篩選文創標的時重視哪些條件,提供文創產業者參考。

由台灣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所創辦的「奇想創造」強調「破壞式創新」精神,發展出有別於其他以設計公司的創新商模,挑戰創意能量,例如從「品牌顧問」的角度協助客戶老字號的大同公司進行組織改造、首創以「設計入股」將設計或顧問費轉為客戶的股權成功入股一家設計旅店、展現在台灣設計與科技能量加乘的「自有品牌」、以及尋求投資者異業合作的「標的投資」等,帶領奇想創造團隊運用台灣在地能量朝產業文創化、文創系統化邁進,將台灣文化推向國際。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謝榮雅的設計觀察:多點創意 科技更美麗

【經濟日報】 2012.12.10  

近年來受到「全球在地化」風潮的影響,台灣社會開始重視五感六覺的啟迪與生活風格美學,民間也興起「微型文創」的風潮。一般提到文創產業,既有的印象就是T恤、杯盤、手工藝等等,以設計端來說缺少了產業端的資源連結與知識整合,科學技術的重要性也無法在其中凸顯價值,因此始終未能開展出創新的產業規模。

文創產業未能充分結合業界的製造優勢,造成科技與文創兩造之間因缺乏交集,而難以催化出相互加乘的綜效,殊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