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臺北設計關鍵:智慧科技新結晶,謝榮雅帶領奇想團隊運用設計解決問題


臺北設計關鍵Taipei Design Keyword

智慧科技新結晶

科技智慧的新生活運動,影響當代設計走向,設計師著力在實用與美感之間取得平衡、讓日常更為美好。其中以國際設計獎常勝軍謝榮雅,帶領的奇想創造團隊最懂得想像未來生活,仔細觀察生活細節,再運用設計解決問題,例如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共同研發,得到2011年德國red rot金獎的「超輕量複合材扳手」,它比傳統扳手輕了40﹪至50﹪的重量,輕巧易攜帶與操作,同時減輕使用者的身體負擔。

另外,榮獲2012iFred dot的得獎作品「奇想鮮解凍」,更是謝榮雅對於科技美學的極致表現,奇想鮮解凍運用臺灣傲視全球的鋁擠型製造工藝,內嵌熱導管縮短冷凍時間,且無需任何電力,便能保留食材鮮味,省時便利又兼具節能減碳之效...。

全文詳見《臺北設計關鍵Taipei Design Keyword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謝榮雅執行長接受遠見雜誌訪問,分析台灣設計教育趨勢及經驗分享


謝榮雅執行長以豐富的產業實務經驗為出發,分析台灣設計教育趨勢及分享研究所就學經驗,更多詳情請見《遠見雜誌特刊﹣2013研究所指南》。

【設計藝術學群趨勢】供需失衡,師資待考驗
設計無疑是近年最火紅的系所,2011年教育部核定新增28個科系,相關科系就占了9個;但廣設系所造成供需失衡,師資問題尤其嚴重。奇想創造謝榮雅指出,每年工業設計系所畢業生約5000人,有工業設計大國之稱的德國卻只有700人,「台灣在設計領域的培養,太膨脹與失衡。不只供過於求,師資更面臨考驗。」.......。

【產業現場掃描】研究所讓自己在設計版圖上,「標定」自己的位置
文創產業持續發燒,鎂光燈尤其打在可以跟台灣代工製造業結合量產的「工業設計」!「工業設計要有很多實務操練,有一點技職的味道,但研究所卻是做學問的地方,顯得唸工設所,有一點矛盾」,國際知名的華人工業設計師謝榮雅開門見山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