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9日 星期六

墨之藝 從紙上跳起來

/ 經濟日報 鄭秋霜

本文載自經濟日報 2006.7.29


五年級文創世代醉心書法,掬起源源不絕靈感,在其他藝術領域釋放…

書法這門中國人獨步全球的藝術,不懂得欣賞的人,覺得它只有單調黑白二色,以及令人頭疼、永遠學不會的勾勒筆畫;但懂得欣賞的人,不只用來怡情養性,更從中領會動靜之態、虛實之美,還彷彿上乘的創意密碼,只要有足夠的慧心與巧思,自能掬起那流瀉在筆墨氣韻之間的源源不絕靈感。

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謝榮雅 工業設計得獎王

/ 自由時報 高嘉和

本文載自自由時報 2006.7.23



今年7月,國際設計界出了件大事,一位台灣人打破紀錄,在一年內拿下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IF Award德國漢諾威設計獎、工業設計權威的Reddot Award德國紅點設計獎及美國IDEA等三大世界設計大獎首獎,他叫謝榮雅,來自紀錄片「無米樂」故事的台南縣後壁鄉,今年還不到40歲。

台中一個建案的工地圍籬,外表看似琉璃材質, 但卻是由一塊塊ABS塑膠模組組合而成,透過拼接處的抗風阻設計,不僅外型美觀、且可重複使用,這就是大可意念創意總監謝榮雅拿下美國IDEA環境類金獎的作品,也是打破國際設計界得獎紀錄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