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6日 星期六

打破習慣學創意

/ 30雜誌 瞿欣怡

本文載自30雜誌 2006.9

「要有創意!」這句話對廣大的上班族來說,簡直像個夢魘,在創意書愈來愈多的同時,大家也更受創意之苦,畢竟,在30世代長大的過程中,可沒人教過「創意」到底是什麼!

「創意是一種老天爺賞賜的天賦?還是一種訓練?」「創意要到哪裡找?」每個人都急著找解答。

2006年9月15日 星期五

創意新貴登場!MBA不再吃香

/ 數位時代 張殿文

本文載自數位時代 2006.9


年營收不到五千萬美元的一家台灣中部公司,竟能創出一個全球市場品牌?不滿二十人的一家台南公司,竟能連續三年推出得到全球設計大獎的產品?
這些側身台灣中南部的中小企業,不是靠高薪挖來的明星執行長,也不是靠天上掉下來的靈感,他們背後其實有一群隸屬於公司之外的幕後「推手」,藉由設計、藉由品牌,讓台灣無數稻田裡的中小企業,也可以和大企業一樣,躍上全球舞台,預約下一波經濟成長的明星位置。




新服務價值鏈 重新展現中小企業活力

這些「推手」直接在國際上展開能見度。二○○六年三月,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iF大獎公布得獎名單,除了台灣一向引以為傲的電子產業拿下大獎之外,唯一一家非電子產品的公司,是來自台南的西屹設計公司,西屹的主要客戶就有一大半是所謂的「傳統產業」。這些推手公司沒有昂貴的設備和實驗室,靠的是創意和經驗。像今年剛拿下red dot、G-Mark和iF等「三冠王」的大可意念創辦人謝榮雅,幫成貫公司設計產品,成功地打開歐美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