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動腦新聞】謝榮雅:設計是廣告的一種大膽新形式

台灣年度傑出設計公司頒獎典禮,邀請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談什麼是設計?他和現場設計師的問答中,擦出什麼精采火花?

作者 : Brain.com 記者 許惠捷

你看過老鷹捕捉獵物的姿態嗎?當老鷹在上空盤旋飛行時,是為了找尋獵物,一旦鎖定目標,老鷹從未失手。謝榮雅從老鷹飛行的姿態中,看見維持平衡的黃金比例,其中隱藏什麼理想設計的秘密?  


2012台灣年度傑出設計公司頒獎典禮上,邀請到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談設計,他在幫設計系學生上課時,一開始就先問「什麼是設計?」這是設計師從事設計的過程中,必須不斷探索的問題。謝榮雅有什麼創意的答案?他和現場設計師的問答間,又擦出什麼精采火花?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謝榮雅的設計觀察:擺脫代工的代工 創造舞台

擺脫代工的代工 創造舞台

 2012.07.23 經濟日報╱謝榮雅】

最近經常有人問我:對於設計產業在政府文創基金中分配到很少的經費,是否有任何不平以及抱怨?我倒是想要反問,這些經費可以為台灣設計產業造就什麼?我認為,台灣的設計需要的不是經費,而是「舞台」。

讓我們來檢視一下「文創六大旗艦計畫」:電視內容、電影、流行音樂、數位內容、設計、工藝,試問這樣的分類架構本身有何創意可言?

要是蘋果當年硬要套進這樣的邏輯裡,還能產出像iPadiPhone這些功能強大、引領潮流的商品嗎?如果設計產業無法跨域連結其它創意領域,只為爭取官方釋出的獎勵與補助,硬將自己縮在毫無彈性的傳統框架裡,這對創意會是多麼大的扼殺!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謝榮雅受邀出席TAA台灣廣告主協會﹣行銷人聚會發表演說:設計,是一種廣告的大膽新型式



「設計,是一種廣告的大膽新型式」﹣馬克.高貝Marc Gobe


台灣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7月20日受邀出席TAA台灣廣告主協會所舉辦的行銷人聚會並發表演說。從設計的與時俱進、劃時代的科技革新所帶來的設計創新,進而引用馬克.高貝所提出的「設計,是一種廣告的大膽新型式」,提到企業主面對廣告行銷資源的運用,讓重心回到「設計」本質,讓產品自己發聲,在全球經濟環境劇變的今日,反而是最具經濟效益的投資。


奇想創造謝榮雅執行長(右)與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左)、台灣廣告主協會王彩雲祕書長(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