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四大國際設計獎

  當今在工業設計的領域,被國際工業設計聯盟所認可的國際設計獎項包括德國IF(德國漢諾威工業設計獎)德國Red dot(德國紅點設計獎)美國Idea(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設計獎)日本G-Mark(日本通產省優良產品設計獎),台灣教育部也是依此認定在工業設計領域獲獎的公信力,也就是此四大國際設計獎被教育部在教授升等或學生國際得獎獎金所認可的工業設計國際設計競賽。當然,台灣金點設計獎因是官方主辦也在認定之列,只是仍缺乏國際能見度。

  不論是德國IF、德國紅點Red dot、美國Idea或日本G-Mark等國際設計獎,我都認為對產業而言是提升品牌能見度最廉價的方法之一,當然必須在具備一定程度的設計品質優勢下而言,近年台灣產業在國際設計獎的獲獎數量上也有大舉斬獲,尤其在德國IF與德國紅點Red dot上。而專為學生舉辦的IF concept(IF概念獎)Red dot concept(紅點概念獎)更是大舉提升全球排名,尤其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IF concept在全球排名竟擊敗眾多設計名校,真可謂台灣之光。

雖我已拿下在這四大獎項的七十幾座國際設計獎,但對我而言,得獎是過程而不是結果,甚至是品牌的開始。不論對企業、設計師、學生而言,能獲得國際設計獎均是品牌擴散的開始,對缺乏設計自信的台灣設計師或學生,不妨利用此國際設計競賽磨練自己的能力甚至標定國際能見度,尤其是針對學生的IF concept(IF概念獎)Red dot concept(紅點概念獎)是免收報名費的,比起針對產業的獎項更有低門檻的誘因。



以下是四大國際設計獎項的詳細介紹:










國際論壇設計 IF設計獎








  國際論壇設計(英語:iF 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GmbH,德文:Industrie Forum Design Hannover,慣稱iF)是位在德國漢諾威的一間設計公司,主要以推展國際級設計活動為主,並與多個國際大展合作,辦理多項設計競賽,鼓勵具創新設計元素之產品,打入國際市場,目前是由威格曼(Ralph Weigmann)擔任主席。

  iF1953年剛起步時,是由德國漢諾威展覽公司 與 德國工業協會以「優良工業設計」(Good Industrial Form)為名,進行設計競賽,鼓勵工業設計來扶持相關產業的發展,總部至今就設置在漢諾威會展中心。

  2001年,iF的總經理暨主席Ralph Weigmann正式正名iF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並自其後,開始與各國之重點會展進行合作,以發掘當地的創新設計產品。
IF Award在過去的57年中,已成為卓越設計及品質的象徵及設計界的指標型競賽。設計競賽上長久累積的經驗、知識與脈絡,IF 將自己定位為設計界供需間的橋樑,提供一系列與設計相關的服務。

  IF Award的申請資格限制為三年內已上市產品或即將商品化之設計作品,共有20幾位全球享譽的評審,包含設計師及創業家,從上千項參賽產品中選出得獎作品。

IF Award獎項
  • iF產品設計獎(iF Product Design Award
  • iF傳達設計獎(iF Communication Design Award
  • iF中國設計大獎(iF Design Award China
  • iF材料獎(iF Material Award
  • iF包裝獎(iF Packaging Award
  • iF概念獎(iF Concept Award

IF Award評選標準
設計品質
作工
材質的選擇
創新的程度
環保性
功能性
人體工學
操作方式視覺化
安全性 品牌價值、品牌塑造




 




 Red Dot德國紅點設計獎

   

  德國Red dot紅點設計獎,由德國著名的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設立,該機構是歐洲最具聲望的設計協會。

  Red dot設計獎是最主要的國際性設計競賽大獎之一,評審團由公認的專家組成,獲獎作品可陳列位於德國Essen的紅點設計博物館,該處蒐集了世界最豐富的現代設計作品,Red dot的頒獎儀式每年吸引產業界及文化界等上千名嘉賓出席,已成為著名的一大盛事。
只要得到這個獎,等於拿到國際通行的門票,往來世界各地,都會得到最多的注目。這個獎主要分產品設計、傳達設計、概念 設計三大部分。每個部分的評分都個別舉行,還會由得獎作品中再選出「Best of Best」作品。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執行長張光民就曾參與過這個獎的評選,他表示,紅點設計獎的主辦單位為了平衡東西方的觀點,會刻意安排比例相當的東西方評審,評選過程是真的拿著紅色貼紙,貼在評審認為優秀的作品上,初選後,在針對貼紙多的產品,進行討論評分。

想得獎 6大原則缺一不可

作品要具備什麼特質才能獲得評審青睞?張光民歸納出他的觀察:

1.品質:作品的概念再好,沒有精良製作技術也是枉然。所以評審在第一輪會先取決於產品製作是否精緻,周邊的線條是否流暢,不符合要求就刷掉。

2.原創性:設計獎項最重視原創性,感覺有別人影子或擷取部分創意的作品,都很難入選。

3.材料應用:使用的材料、成本、生產技術和能源消耗要和產品質量成比例。最好能考慮到廢物處理和再循環方面的問題。

4.環保:環保是當今課題,產品設計能讓評審感覺有環保概念較容易入選。

5.趣味性:此獎項很強調生活趣味,希望產品除了其本身實際用途外,還能夠提供使用者感官、情感方面的價值。

6.視覺美感:張光民指出,台灣許多廠商對此較不重視,尤其是字體擺放不夠謹慎,視覺傳達的比例不對,整個設計質感就會破壞殆盡。

Red dot每年舉辦一次,參選獎項共分11個類別,並以參選產品之創新程度、設計美感、市場性、功能、人體工學,以及環保等項目作為評選重點。



 
IDEA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



  Industri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創辦於1980年,由美國工業設計協會(簡稱IDSA)和《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雜誌聯合舉辦,美國工業設計協會頒發。設立該獎項的目的在於鼓勵商業界和公眾更多地認識優秀的工業設計對生活質量和 經濟帶來的影響。 IDEA的作品不僅包括工業產品,而且也包括包裝、軟件、展示設計、概念設計等,包括9大類,47小類,評判標準主要有設計的創新性、對用戶的價值、 是否符合生態學原理,生產的環保性、適當的美觀性和視覺上的吸引力。 IDEA在世界範圍內被媒體廣為報導,深具影響力,己成為全國傑出工業設計產品的展台,並為設計團體與世界各國交流設計經驗和強調優秀設計的內在價值提供 了獨一無二的良機。 

  IDEA自九十年代以來在全世界極具影響,每年的評獎與頒獎活動不僅成為美國製造業彰顯設計成果最重要的事件,而且對世界其他國家的企業也產生了強 大的吸引力。 IDEA的作品不僅包括工業產品,而且也包括包裝、軟件、展示設計、概念設計等,包括9大類,47小類,評判標準主要有設計的創新性、對用戶的價值、 是否符合生態學原理,生產的環保性、適當的美觀性和視覺上的吸引力。

每年都會有上萬的作品參加IDEA的評選,獎項分為金獎和銀獎,從這些上萬件的作品中,專家們會從中挑選出一百件左右的優秀作品,頒發給它們應有的榮譽。


IDEA award Criteria 評審標準
1.Innovation (創新)
2.Aesthetics (美學)
3.User(對使用者的好處)
4.Environment(環境)
5.Business (商業)




日本G-Mark




   Good Design Award是日本產業設計振興會在1957年創立的獎項,風格獨特的得獎標誌G-Mark,更是代表此獎項的重要象徵。超過百分之65的日本消費者經由它來提高品牌認同以及各種產品的價值。


  Good Design Award的評估具備了10個基本要素,包括美觀、信譽、獨特性、功能性、易於操作、安全性、環保、滿足顧客需求、經濟價值以及吸引力。

  Good Design Award設立目的是去發掘和推薦設計優良的產品、建築與環境給社會大眾,它獨特的標誌「G-Mark」-象徵設計優良產品的價值已經有50年的歷史。此 外,根據日本調查中心(Nippon Survey Center)指出,在日本消費者心目中,G-Mark全面的認同度達到65%且具有世界水準的等級。它不僅呈現了得獎設計的優良品質,同時也提出創新的 生活方式與品牌價值。它是日本唯一全面性設計評估與推薦系統,它以日本國際貿易與工業部門於1957年建立的「優良設計篩選系統」作為依據。

  Good Design Award主要的評審要點不僅希望傳達產品設計的美感、優雅及獨特質感,更強調其功能的友善性,實用性與安全方便等原則。重要的是,得獎的設計必須是符合使用者習慣的需求,物有所值價格及其整體實用性。

  Good Design Award代表的不只是品牌形象與產品價值,更是一種創新的時尚風格與生活態度。

G-MARK評審標準

(1) HUMANITY
Inspiration for products and conceptual embodiments
能鼓舞人心並將概念具體化之產品
(2) HONESTY
Perceptiveness toward contemporary society
對現今時代的察覺力
(3) INNOVATION
Concepts to pioneer the future
對未來的創新概念
(4) ESTHETICS
Imagination for prosperous lifestyle culture
對富足的生活型態及文化充滿想像力
(5) ETHICS
Reflecting on society and environment
審慎考慮這個社會與環境

1 則留言:

  1. 沒錯的話, 大師只差G-Mark to go 了吧? Go go go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