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工研院+大可意念 榮獲國際iF設計大獎




/ 工業技術與資訊 張育寧

本文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 2008.2


今年工研院在德國iF設計獎中大放異彩,以顛覆傳統觀念的氣墊秤產品奪下三項大獎,這樣的成績預示工研院和大可意念的結合將是工研院創新的一個重要契機。


2008年1月,在素有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iF 設計競賽中,來自台灣的獲獎團隊裡,出現一個新面孔。強調產品設計不管從功能或外觀,都應回歸設計的最高價值──人性化,iF設計獎的參展作品得獎與否,常被視為未來是否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的重要指標之一。向來以技術領先著稱,卻很少著墨於產品外觀設計或商品化可行性的工研院,今年一舉奪下三個大獎,成為最受矚目的新星之一,不僅讓競賽評審驚豔,也為工研院這幾年致力於轉型的付出,獲得肯定。

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結合科技與時尚 台灣研發成果獲國際設計獎



/ 工業技術與資訊雜誌 張彥文

本文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雜誌 2008.2

你可以想像以往用來測量血壓的壓力感測技術,搖身一變成為方便摺疊、且柔軟舒適的嬰兒磅秤嗎?這就是工研院(ITRI)的創新科技結合大可意念設計的研發成果之一;一年來雙方已合作完成20多項創新產品,且榮獲了三項國際iF設計大獎。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表示,台灣產業要創造差異化,才能提升附加價值,而差異化可來自產品外觀及包裝的「設計」,也可運用「科技」創造出新的功能與特色。不過純粹就形狀、顏色與設計,加值空間有限,若能加上新科技、新材料,則設計師所能發揮的空間將更寬廣,科技的價值也更能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