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實聯集團奇想創造連奪 IF、Reddot雙金 成為亞洲獲獎最多獨立設計團隊

由前大可意念(Duckimage)創辦人 謝榮雅領導的奇想創造群(GIXIA- GROUP),以少於25位的成員規模,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時間之內,勇奪六座國際重量級設計獎項,其中更包含當今四大國際工業設計界中最權威的德國iF金獎及紅點(Reddot)獎最高金獎榮譽(Best of the best)。這是設計金童謝榮雅以新事業及其帶領的精銳設計團隊攻下的兩座全球設計桂冠。這兩項殊榮加上先前的五座國際設計金獎,已使謝榮雅個人及其團隊累積了七個金獎記錄,成為亞洲獲獎最多的獨立設計團隊。

有別於企業內部設計部門的單一工作取向,奇想創造群(GIXIA- GROUP)以全方位的創意與專業進行台灣產業品牌化和研發法人技術商品化的創新工程,積極將科技和材料的突破作為設計創新能量,因此開發的設計品及獲得的國際設計獎項自然橫跨環境、燈具、醫療、消費電子、生活型態和流行時尚等多元範疇。今年獲得金獎的布花園(Fabric Garden)和超輕量化異材扳手(Ultra-light Multi-material Wrench),即分別為結合台灣紡織技術研究所以及台灣金屬工業發展中心兩大台灣法人研究單位先進技術與材質的綜合成果。這兩項產品,之所以能受到國際權威評審團的肯定及青睞而賦予金獎榮耀,除宣告台灣法人研究單位深富揭露消費者未來生活型態的科技能量,透過優質設計力,定能對人類及環境改善產生指標性及革命性的貢獻。


以下為得獎作品:








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推薦馬可孛羅​3月出版的《設計力創新》


設計力創新
Design-Driven Innovation

驅動創新的巨大力量


非設計科班出身的背景,使我在早年的設計工作中存在著一種『非專業的焦慮』,也使我在一片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浪潮中,帶著被歸為非正統的一絲罪惡,堅持著我的設計大夢。

幸而近年來在國際設計競賽中略有斬獲,也在產業轉型甚至顛覆上得到些『非學術性』的掌聲和肯定,令我重新審視創新的本質為何?思索台灣依循傳統的設計方法學,年復一年所培養的數千個工業設計相關領域的學生,為何總難成為活水源頭產出高度創新的商品,引領台灣產業走出代工的窠臼,創造出如Apple能定義生活型態的品牌,或至少像Wii一般成為引領風騷的商品。

這本書給了我答案,也為我解釋了多年在設計工作中最難以言傳也最珍貴的設計黑箱。我心中大石落下,罪惡得以平反。原先我在設計工作中自認最不為外人道且看似脆弱的獨門秘笈,卻在哈佛大學商學背景的學者的破解下,搖身一變成為驅動創新的巨大力量!

2011 iF product design award Golden

   

布花園 Fabric Garden

Designer:奇想創造群 GIXIA Group
Client: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Taiwan Textile Research Institute


布花園為全球首見透過3D立體雙曲面織物,於內部填充複合纖維取代土壤,創造植物生長的綠色模組,可應用於建築外牆之綠化,也能成為家庭陽台小型農場。透過柔軟的織物與模組化骨架結構,可配合平面或曲面的建物外觀,都能輕易組裝創造出大面積綠色牆面。模組內含供水系統,直接連結水道模組即產生自動定時灌溉功能。於不同區塊栽種各式植物,使整體植栽圖樣做更具藝術化呈現,開創新一代之綠色建材。



2011 reddot design award best of the best

 
 SL-2x超輕量複合材扳手

 Designer:奇想創造群 GIXIA Group
 Client: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Metal Industries Research & Development Centre


SL-2x為全球市售最輕的專業扳手,透過模具鋼與高強度鋁合金異材質之結合,較一般相同體積扳手減輕了40-50%之重量,對於特定工作場域(鑽油平台、高壓電塔、高樓維修)工作者之需求,SL-2x輕巧、易攜帶與易操作,能減輕身體負擔,是最佳的選擇。透過模具鋼高強度特性,與異材質整合,其扭力性能更高於德國商用規範DIN 3113之要求。SL-2x為一款同時結合輕量化、高扭力與高強度之專業扳手。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驚嘆號的YAHOO!

日前到雅虎奇摩的總公司開會,也順道參觀新辦公室,不愧是國際級規格,品牌意象忽現在空間角落,紫色光影招搖醒目、驚嘆號的logo也巧妙融入。

自動販賣機、品牌衍生商品展示櫥窗、員工福利的coffee shop和休閒空間,可以看出一種新形態的工作趨勢,與玩樂界限已然模糊。羨慕之餘也想回公司弄個快樂一點的空間,以免未來找不到員工。

但對在台灣的虎奇摩,幾十個人一年就能創造數百億營業額,也許表象背後的付出和犧牲,是我們看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