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SNAPPP照玩雜誌專訪奇想發明家﹣謝榮雅:每個設計都是一個責任。


奇想發明家  謝榮雅:每個設計都是一個責任  

奇想裡面的最核心精神是「想像力」,...所以我寧可近來我們這裡的設計師是不同領域的,讓他再開啓一次想象力,因為想象力才能夠引領一切。其實人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想不到的事情。你的所作所為不可能超乎你的想象力,你是在想象力驅使底下,回頭整合所有的東西。...(詳見SNAPPP照玩雜誌,Vol.12,p14-16)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謝榮雅執行長闡述奇想創造/破壞式創新打天下

奇想創造/破壞式創新打天下
【經濟日報╱何秀玲】


擁有90座國際設計大獎,與累積20多年設計顧問經驗的奇想創造公司,今年除了從國際得獎開始發展品牌,也將首開華人設計合作的先例,進行「標的投資」的商業模式。   


談到奇想創造成立設計品牌的經驗和挑戰,執行長謝榮雅說,擁有設計品牌是他17、18歲時的夢想。不過他第一份工作到宏碁擔任工業設計師,看到了大規模事業體的運作以及跨國的能量,打開了眼界;後來創立大可意念公司,開始接觸設計服務,是為了找出生存的平衡點,算是暫時對現實妥協,同時也體認到做品牌的不易,他笑稱自己對於成立品牌愈來愈不大膽。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寰宇新聞台灣之光系列報導:謝榮雅﹣設計界台灣之光

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接受寰宇新聞「台灣之光系列報導」專訪,於寰宇新聞二台「寰宇觀察室」節目播出,與大家分享成為設計界台灣之光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台灣設計教育、台北市城市品牌打造及申請世界設計之都的精闢見解。


謝榮雅:台灣文創升級 腳步太慢

【經濟日報╱何秀玲】


今年5月,深圳文博會設置工業設計場館,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受邀參與盛會。他觀察到大陸文創產業,因有政府重點培植而發展蓬勃,建議台灣文創產業應加快腳步,進化為成立品牌的階段,才能維持不墜的地位。

他認為,這幾年台灣文創產業的設計價值全面地提升,加上多元文化的影響,所以擁有國際化的眼界,也擁有品牌經營的優勢。大陸因城鄉差距大,只有個別的設計公司有超越台灣的能力,相較於台灣,大陸的文創產業較良莠不齊。

不過,大陸官方有總體策略和政策,主導扶植大陸一些文創公司,謝榮雅幾年前曾評審兩岸的表現技法比賽,發現大陸第5名的設計,甚至比台灣第1名來得好。面對來勢洶洶的中國大陸,謝榮雅說:「台灣提升自己的步伐還太慢,應該具有危機感,加快速度才能保持領先。」

謝榮雅認為,放眼觀察兩岸,大陸已經和台灣一樣,走向他所提出的「設計進化論」中,不再只著重物品設計,而是設計師進入企業決策核心的「設計3.0」雷同模式。

假如台灣工業設計師仍只接產品外觀的設計案,而沒有進化到協助企業組織再造,新創品牌的「設計4.0」階段,當面對大陸本土設計公司,規模動輒是500至800人負責設計代工,加上政府的大力輔助,台灣的工業設計將不再有優勢。

對於台灣政府的文化單位較少給予文創者輔導和支援,謝榮雅說「早就習慣」,他個人就是轉向國際有公信力的單位獲得肯定。

他表示,台灣設計師必須藉著獎項,讓作品站在他國的國土上被評斷,才能讓國際設計舞台看到他們的設計能量,換個角度想,拿到這些國際獎項,某一部分是悲哀的,所以他不感到驕傲。

光從兩個城市爭取設計之都的情況,就可看出政府發展腳步的快慢。2008年,深圳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設計之都」;台北市卻處於「正在爭取」2016年由國際工業設計協會(Icsid)所主辦的「世界設計之都」。

他說,台灣設計師如果可以跟國外一樣,有與政府部門合作機會,例如可以設計公園、路燈或街道家具,由公部門主導政策,投入資源讓設計師執行設計,將會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像德國和日本的都市規畫,就是充分讓設計師參與,等於政府創立具備城市行銷能力的設計品牌。謝榮雅說,希望未來有機會達到「設計即國力」的目標。  


【全文網址】謝榮雅:台灣文創升級 腳步太慢 | 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寰宇新聞台灣之光系列報導:謝榮雅﹣設計界台灣之光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謝榮雅執行長接受經濟日報文創版專訪 介紹奇想創造亮點作品:奇想鮮解凍

奇想創造/「鮮解凍」 2分鐘就夠
【2012- 06- 18 經濟日報/何秀玲】



奇想創造的亮點作品,讓冷凍食品不用電也可以解凍。
冷凍食品不用電也可以解凍?燈泡居然不是玻璃,而是塑膠做的!「奇想鮮解凍」與「一體成型塑膠燈泡」,兩樣都是奇想創造顛覆想像的亮點作品。台灣一般傳統的解凍方式,常是拿到水裡泡水,或放在室溫;也有人用微波爐快速解凍,可是通常會耗費電力。獲國際設計大獎德國iF、Reddot雙獎肯定,奇想創造的新產品「奇想鮮解凍」,無需電力,將冰塊放上去,不到2分鐘迅速溶解。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台灣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2012年最新力作﹣奇想鮮解凍(東森新聞報導的神奇鋁板)

台灣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繼90座國際設計獎後,2012年領軍奇想創造 (GIXIA GROUP)所創作的最新力作奇想鮮解凍」,2012年國際設計大賽的獲獎精品,以前瞻技術結合設計美學,即時還原食材原味生鮮氣韻,是最能符合當代生活需求及品味,是解放冰封味覺的神奇之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