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3日 星期六

沒有理性,感性就無法隨心所欲,運用多元符碼與人性對話



/ 天下雜誌 陳姿羽

本文載自天下雜誌 2005.8


「爸爸,我覺得你有魔法,因為你畫的東西都會變成真的!」幾年前,工業設計師 謝榮雅下班時,當時五歲的小孩跑來拉他的手,仰慕地對他說。

對孩子來說,謝榮雅就像擁有一支能點石成金的魔法棒;而篤信上帝的他,每創造 一件商品,都抱持著造物主的虔敬之心,嘗試為商品找出生命力。 怎麼找出生命力?

「我喜歡運用多元的符碼與人性對話,」他說。多元的符碼來自於 運用各種材質。喜歡玩材質,讓謝榮雅在二○○五年德國iF獎首度推出材料競賽項目, 就以纖維材質的創新等拿下三項材料獎;至今在國際設計獎中已奪得八座獎,是華人之冠。



喜歡玩材質的他先在營業額上億的蜜雪兒服飾擔任企劃設計;一九九○年再轉入宏碁 電腦作工業設計師,但後來因為還是想玩材質,仍毅然在一九九三年離開宏碁。離開 當時以OEM為主的資訊產品界,他來到台中,相信中部蘊藏的技術產業可以啟發他更 多的設計潛能。
於是,他丟掉3C產品,開始設計鞋子、皮包,當他與中部縣市的師傅玩更多的材質, 即使是想把一片布包在兩片玻璃中間,都深深體會技術的重要。於是,他設立材料實 驗室,研發的材質都拿到專利。

以設計力創造品牌

「沒有理性,感性就無法隨心所欲,」他深深體會,「也就是說如何解決技術的問題, 同時也能讓外表漂亮、充滿藝術性。」

現在,他回頭來為3C產品設計的第一件產品就拿下的日本G-Mark,「我的思維已經不同, 比如會用煞車線材來做隨身碟的吊環,」他說。

找到設計的生命力還不夠,謝榮雅還想以設計力協助台灣企業自創品牌,帶動技術產業 世代交替,而非在三、五年內流失。他甚至到學校兼課帶學生,厚植人才。「我崇拜造 物主,造物是神聖的,這是我身為設計師的使命感,」他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