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謝榮雅一年拿十一個國際獎



/ 數位時代 楊美玲

本文載自數位時代 2005.10



前宏碁工業設計師自己闖天下

謝榮雅一年拿十一個國際獎

和明基、華碩大陣仗的設計團隊比起來,大可意念傳達設計總監謝榮雅一個人在一年內拿下十一座國際設計大獎,得獎數量與效率堪稱台灣之冠。更令人驚訝的是,謝榮雅大學念的是資訊管理,有關設計的知識,是在工作後才從頭學起。



現職:大可意念傳達設計總監、大葉大學和東海大學兼任講師
年齡:1967年生
學歷:大葉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大同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
經歷:宏碁電腦造型工程師、蜜雪兒服飾企劃設計

2005年得獎作品: VAM-6101小提琴真空收藏箱(iF、Reddot)、VAM-5101真空收藏箱(Reddot、G-Mark)、Tension隨身碟(Reddot、G-Mark)、Spiral Galaxy萬用置物桶(iF)、Espace手動扳手(iF)、Titanium鈦金屬布料(iF)、Solaves太陽能背包(Reddot)、Minimo隨身碟(G-Mark)
做為一個設計師,能在德國iF、Reddot、美國IDEA、和日本G-mark等四大設計獎中拿下任一項,肯定都是不容易的事,但大可意念傳達設計總監謝榮雅就是有本事在一年內連奪十一座獎項,而且他還非工業設計科班出身。

「哇!又拿下四座日本G-Mark大獎,」九月十五日的午後,大可意念行政秘書藍貝綺突然開心地大叫,原本安靜的辦公室跟著沸騰起來,恭喜的聲音此起彼落,謝榮雅興奮地和道賀的同事擊掌歡呼。自從前年以嬰兒電子磅秤第一次受iF獎肯定,謝榮雅至今總共抱走了十三座國際工業設計獎項,不僅是台灣設計師之首,更居華人之冠。

「要堅持自我的設計,滿足創作的熱情。」雖然從小就熱愛畫圖,但謝榮雅在求學的過程中從未接受過任何美術設計的相關訓練,卻沒想到一則汽車廣告使然,讓他因緣際會走入工業設計的領域。
一則廣告開啟設計師之路

一九八六年,裕隆集團推出首輛由國人所自行開發設計的小轎車「飛羚一○一」,那時就讀國中的謝榮雅在電視上看到這則廣告,當時任職於宏碁集團的黃柏溥(現為緯創資通可攜式電腦事業群總經理),以電腦造型設計師的角色現身於廣告,意氣風發的形象深深吸引著謝榮雅,「雖然我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但心中暗自許下成為設計師的志願。」

生命總是在意想不到之處,設下驚喜。一九九○年,退伍前的謝榮雅面臨進入職場的抉擇關卡,他利用厚紙板表框精心設計了二份履歷表,分別寄到宏碁和滾石唱片。唸資訊管理系的謝榮雅說,在家人的想法中,念資管就應去電腦公司上班,而且宏碁又是知名大企業,他雖想從事跟藝術有關的工作,權衡之下,他婉拒了滾石唱片宣傳一職,「進宏碁工作是滿足自己及家人期待的最大公約數。」

「做人事那麼多年,沒看過這麼棒的履歷表,」當時任職於宏碁人事部門的沈明權回憶,宏碁每年收到的應徵信常高達上千封,而謝榮雅充分發揮平面設計的能力,讓他成功獲得面試機會。

「出來面試我的人,就是黃柏溥,」謝榮雅笑說沒想到他國中時崇拜的人會出現在面前。原以為能順利進入宏碁工作,卻因宏碁內部實施龍騰演習活動(企業再造計畫),發布人事凍結命令,他只好轉進蜜雪兒服飾擔任企劃設計。一年後宏碁人事解凍,「你還要不要來宏碁上班?」黃柏溥親自打電話給謝榮雅,並破例錄用了非本科系的他。

沒有學院背景的謝榮雅,進入宏碁即面臨他職業生涯中最大的挫折,「拿起筆卻不知如何下筆。」看到製圖桌就害怕,因而被主管找去約談,「這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效率問題。」謝榮雅才坦言他連製圖桌都不會用。謝榮雅主動向主管提出到台北工專接受專業課程訓練的想法,花了一年的時間,終於正式成為工業設計師。

在宏碁任職三年後,謝榮雅因想轉型走入流行時尚業,加上對材料運用產生興趣,決定南下台中成立個人工作室。為了能深入了解從圖面到量產的過程,謝榮雅開始不設限地嘗試各種設計案,包括皮包、旅行箱和文具等,「只差情趣用品沒設計過。」這段過程讓謝榮雅紮穩了基礎,同時也看到瓶頸,「造型走到極限,質感成了另一個設計極點,而材料是個門檻。」


鑽研材質走出設計一片天

台灣中部的傳統產業擁有許多豐富的材質,比如布料、皮料、塑膠射出及碳纖維等都有很好的產業聚落,但卻不懂得做異業結合,促使謝榮雅於一九九九年決定成立「大可意念」專攻設計與材質的研發,二○○三年成立了台灣第一間「材料感知實驗室」,今年獲得iF大獎的鈦金屬布料材質,就是他花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研發出來。

「凌駕在客戶之上,才能成為設計師。」這些年謝榮雅體會到滿足客戶的需求,只是一個及格的設計師,唯有替客戶創造出他自己都意想不到的驚喜,才會被客戶尊敬。因此他設計每一項產品,都會問自己是否傳達出「雙重符碼」(Double Coding)的原則,也就是除了消費者直接使用的感動經驗,更要能傳達出一種生活的哲理。謝榮雅笑著說雖然已拿下十三座大獎,每個月超過二十件案子需要執行,但他絕對不會讓賢,會持續參加國際大賽,「能持續提高曝光率,更能建立足夠的設計權威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