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2日 星期六

善用材料並整合技術 台灣工業設計揚名國際




/ 數位時代 賴珍琳

本文載自數位時代 2006.8


大可意念 四年拿下三十個大獎

來自台中的大可意念設計總監謝榮雅,今年奪下了iF、 red dot、IDEA三大國際設計獎首獎。以原本具有的設計實力, 結合材料開發的掌握度,讓謝榮雅成為台灣最厲害的得獎王。

來自台中的大可意念設計公司,在半年內連續奪得iF、red dot、IDEA三大國際設計獎首獎,設計總監謝榮雅最近爆紅,兩個半月內就有八個公開演講、十幾個媒體專訪。連台南縣長蘇煥智都說,出身於台南的謝榮雅帶給他很大的震撼,「從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台灣設計產業的潛力與希望,是台灣人可以繼續努力的園地」,這是蘇煥智在個人部落格寫下的一段話。謝榮雅橫跨皮件、3C、家電、文具、鞋類、織品、家飾等各類型產業,四年內累積三十個國際設計大獎……。面對驚人的創作能量,很多人都想問他:「你為什麼這麼厲害?」




掌握材料提升設計應用資源


每一項讓謝榮雅得到國際大獎的產品,從拿到題目到畫出草圖都只花費他短短數分鐘,最終成品也與原始構想相差不遠。謝榮雅坦承:「畫設計圖對我而言,是最簡單、也最快樂的工作。」因為他每分每秒都在觀察周遭環境,了解客戶需求,從生活中尋找題目、構思解答。他在設計環節中著力最深的部分,卻是工程上的銜接,也就是後端材料與機構的整合。

從大可意念的名片製作方式,就可以看到他們對於材料的重視。大可意念的秘密武器,就是今年獨立出來的研究團隊——SML材料感知公司。SML負責人謝明仁,指著手上的名片說:「光是這張名片,就用了五家工廠提供的材料,但成本只增加兩倍。」
從宏碁出來打天下的謝榮雅很早就領悟,材料應用將是台灣產業提升設計力的關鍵。「設計師就好像導演,必須在既有條件限制下尋求最大的可能,」謝榮雅說。材質是產品差異化的要素,他在傳統產業聚集的台中,成立SML材料感知實驗室,藉由當地豐富的布料、皮料、塑膠射出與碳纖維等資源,玩出更多設計。


將混合的概念融入設計


謝榮雅的獨門心法,就是快速混合的設計方法學。一是混合不同符號元素,如他常掛在嘴邊的「雙重符碼」(Double Coding)設計策略,就是將市場需求與設計師、國際符碼、在地精神融為一體。
二是功能的混合,如○○七隨身碟是加入對號密碼鎖或私人印章功能;又或者如自行車燈加上風力發電裝置等。
三是材料的混合,例如將TPR揉合纖維布料材質,再整體射出成型,成為皮革隨身碟,同時卻有著塑料的觸感。這項三百六十度皮革包覆3C產品的技術,連科技大廠諾基亞與華碩都望塵莫及。

隨身碟是大可意念展現材質與工法實力的重要典範。在謝榮雅眼中,由於隨身碟市場已經高度成熟、產品體積小,最適合拿來做設計與材料開發的嘗試。從二○○五年開始,大可意念共有四項隨身碟產品得到國際大獎,材料包括單一塑料一次射出包覆、將皮革揉合TPR與纖維布料、用雷射處理不鏽鋼等。

不同於一般設計師僅專精於某幾項素材,就能開發出系列商品,謝榮雅完全以「跳躍式創新」精神做為產品的開發設計。從視覺、觸覺到嗅覺,材質可說是產品與消費者首先接觸的客體,也最直接衝擊消費者的感官。隸屬大可意念關係企業的SML材料感知公司,就專注於將各種材料開發成設計師可用的半成品。

在傳統產業材料端打滾二十多年的謝明仁,從一個設計師看材料的方式,就能知道他的功力。他說,一般國內資歷較淺的設計師來參觀材料實驗室時,東瞧西瞧逛一圈就走了,但真正的高手如耐吉(Nike)的資深設計師,光是看一塊材料片就能駐足良久,喋喋不休與他討論各種設計上的可能性。


前後端合作提高可行性


SML材料研發團隊另一項重要工作是解決設計後端的技術整合。以風力發電自行車燈為例,有了騎車時自然產生的風速轉化為照明電流概念後,困難的是在機電整合部分,必須解決風速轉換電力的儲存問題,足足花了一個多月時間。這項設計今年不但囊括國際三大設計獎,更得到台灣第一座德國red dot設計「Best of best」首獎。

設計公司與材料研發專家緊密合作,才能讓作品完美呈現。得到iF金獎的LUXO自行車燈,是謝榮雅在畫3D設計圖的同時,就開始進行材料測試了。最大的突破是TPR軟性塑膠基座,方便單手接上與取下。難度在克服物理矛盾,尋找軟硬適中的材質,試模就試了十五次,是大可意念在材質開發上耗時最久的案子,卻讓客戶成貫企業卻非常的滿意。

拿下IDEA金獎的「似水年華圍籬」,是在風災頻傳的台灣,解決工地安全圍籬經常遭受風力破壞的問題。謝榮雅以正方ABS隔板組合,取代常用的鐵皮。這個案子裡,重點是讓塊狀組合的圍籬能成功對抗風阻。
SML團隊不斷實驗提高抗風阻的系數,謝榮雅持續調整稜線角度,以及隔板間的空隙,讓整體結構可耐受十六級強風。高強度透明的外觀看似琉璃,可以不斷回收使用,也可以改變顏色、打上燈光,成為街頭藝術。「國家應該立法要求使用這項設計」,美國IDEA大獎評審給予該項作品以上評論。

謝榮雅很清楚,產業端所面臨的難題,就是設計公司的難題。為了不讓客戶的瓶頸,成為設計工作時的瓶頸,他下定決心要讓大可意念成為一家全方位的設計顧問服務公司,為客戶提供一切資源。在確實掌握設計與材料端,並讓產品成功量產後,接下來,謝榮雅計劃以設計力出發,為台灣企業主導入更多專利規劃以及品牌操作的加值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