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6日 星期二

現學現賣 學創意,聽達人說八道



/ 遠見雜誌 陳建豪 . 楊方儒

本文載自遠見雜誌 2007.1


創意是怎麼教出來的?什麼樣的創意才是好創意?
漢寶德、石大宇、李仁芳、謝榮雅、郝廣才、于國華、孫大偉和鞏書章等八位創意達人,現身說法告訴你……。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漢寶德

創意可以學習,品味無法磨練

我常說,耐不住寂寞的藝術家,才會來做創意。因為比起純藝術創作,創意是比較淺的,是隨處都有的東西,生活裡俯拾即是。


所以創意其實是可以訓練的,訓練得好,隨時都會有創意,因為你看什麼都會有想法。
訓練創意,必須是長期系統性的學習,國外都是由大學來負責這個工作。
對於年輕人來說,要真正做一個學創意的學生,不能只是偶爾聽聽演講而已。
不過,創意跟品味不能劃上等號,就像是齊白石的畫,放在馬克杯上,是有創意的,但是這不代表有品味跟價值。

模仿學習是可以得到創意的,但是沒辦法磨練出一個人的品味,以及對美的素養。
我曾說,靜下心來,從生活的小處著手,美要從欣賞茶杯開始。
茶杯只是一個容器的需要,但是從喜歡茶杯開始,會進而喜歡陶瓷藝術,從「選一個很美的茶杯」開始,就是在美化人生的途徑上,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清庭創辦人石大宇

長期培養,成為一種生活解決方案

創意是不邏輯的,無法預測的,但我認為創意是可以教的,只是問題在被教導的人,所create(創造)出來的東西,能不能夠感動人。
受訓練的人,一定要給自己一個很好的環境,接觸各種美好的事物。
如果沒有培養出資質,就算有再好的師父,仍然學不到高深武功。

環境很難定義。我覺得,就像是小時候聽古典音樂,可能沒什麼感覺。不過這個記憶,等到長大有生活歷練時,就會有感觸出來。
創意也是一樣,長期培養就會對人生有影響,成為一種生活的解決方案。
對我而言,「create」的意思是透過不同的媒介、材料、手段、方法……,將個人的主張誠實地表現出來。
在過程中,一定會碰到困難和難以解答的問題。只要創作者能誠實地面對自己、找到答案,他的作品便是原創的;只要是原創的,就會是珍貴的。

如果這個創新的創作能夠感動人,也就有可能賣錢了。
然而,做創意是不能功利的,也是功利不來的。如何平衡、取捨,就是一個把創意當職業的人,必須時時自省的。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所教授李仁芳

避開蠢蛋語彙,殘酷美學是方法

很多人說,培養創意要多旅行、多接觸資訊,這些我是肯定的,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努力去避開「蠢蛋」的語彙。

這怎麼說呢?我們每天接觸的世界,充斥著各種約定成俗的謬論,長得愈大,接受度愈高,也就跟著愈來愈沒創意了。最簡單的例子是,小學生一定比中學生有創意,大家應該都會同意。
所以創意需要突破。我最近常說「殘酷美學」,像是歌手蔡依林在演唱會上,半空中劈腿的高難度動作,就是會讓人流下眼淚來的創意,是這個小女孩辛苦付出換來的成就。

如同周潤發在《臥虎藏龍》中,在竹林上,與章子怡揮劍打殺的場景。吊鋼絲飛來飛去的,其實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創意,導演李安有能耐拍得出來,自然能獲得奧斯卡評審團與全球觀眾的賞識。


國際四大設計獎得主、大可意念總監謝榮雅

用理性去萃取適合的感性

雖然拿下國際四大設計獎,但是在小時候,我的美術卻曾不及格過。
老師那時候規定,在四堂課後,要把作品教出來,但是四堂課過後,我還在畫葉子。
我不是不認真,反而是很想把這個作品畫好,但是老師還是給我一個不及格的分數。
我想說的是,小孩子是最有創造力的,但是整個社會,卻很容易在小朋友的長大過程中,一點一點地給他限制、挫折,教會他什麼是「不可能、不可以」。

小孩子一旦知道,世界上沒有聖誕老公公,他的想像力就又少了一點。
當然,不是說做創意都不用面對現實,創意其實是利用理性去萃取出適合的感性。
但是,如果只剩下純然的理性,那就怎麼都找不到好創意了。


腦力發電》作者、格林文化出版社創辦人郝廣才

就像孵蛋,不能急但又要熱度

創意就像孵雞蛋一樣,要慢慢來,有耐心,同時也要有熱度,但是又不能給太大的壓力;壓力一大,蛋就破了。
創意就是一件這麼麻煩的東西,但這就像泡麵跟美食一樣;想要速成,只想投入三分鐘,那就去吃泡麵,但是真正的美食,從挑菜、做菜、上菜,都是細節。而在實踐創意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人唱衰你,而且是愈偉大的創意,會有愈多人唱衰。
因為人性就是這樣,這點我們從哥白尼、愛迪生等人的故事,看得很清楚;所以做創意的人,不要因為別人的嘲諷而輕言放棄。
孵化創意的過程或許艱辛,但是創意的果實總是甜美的;當你發現一顆值得的「創意蛋」,請別讓他胎死腹中,世界可能會因為你,而變得更有趣。


學學文創執行長于國華

張開五官,融合不相關就有創意

發揮創意,首先要張開你的五官,去感受、去發現。接下來,要做一個融合的動作,把不相關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舉例說,工業革命前的人,發明了蒸汽機跟輪子,後來英國人史蒂文森把這兩樣東西加在一起,創造了火車。
創意是有根據的聯想、有知識的見聞,絕不是異想天開的突發奇想。我們所處的環境中,大部分接觸到的都是資訊,這是不夠的,必須累積、獲得屬於自己的知識,腦子裡有這些基礎後,創意就可以萌生,甚至獲致更高層次的創新。


偉太廣告創辦人孫大偉

試著去當羊皮狼或狼皮羊

創意這東西,就是集合所有矛盾於一身。
老少配、姊弟戀、美女與野獸,為何會吸引大家的注意、目光?因為它矛盾!
而科技愈進步、世界愈混亂,就會有愈多的矛盾出現。例如會「下班」才是會「上班」、慢活才能快活、航空業一夕間從高價變低價。

要比別人先抓到這些矛盾,你要試著去當披著羊皮的狼、批著狼皮的羊,到了最後,再成為兩者的中間值,不斷在兩端遊移。
而做廣告創意這一行,年紀愈大的愈沒創意,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創意都比我好。
不過還好,我們這些老傢伙,可以判斷什麼是好創意、好的矛盾,有位置讓我們留下來看表演。
因為讓沒有判斷力的人或企業,看到矛盾,只會讓他更加「矛盾」。


原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鞏書章

到語言不通的地方深度流浪

我個人偏好,用旅行或是閱讀的方式,增加自己的生命甜度。
28歲那年,我第一次離開台灣,獨身到東京流浪十天。
十天中,我不斷走路,不斷去暴露在一個陌生的城市;而在這個城市中,我語言不通,唯一能溝通的對象,只有我自己。

這趟旅行,既是探索東京,也是探索自我。是一種吸收,也是一種消化。
而如果不能常旅行,就要常看書。看書的目的是獲得資訊與知識。
有了新的訊息進到腦中,才有轉化的可能;把看似不相關的東西,重新在大腦中整合、新生,這就是設計師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