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1日 星期三

從2006台灣最佳創新看2007台灣創新大趨勢



/ 遠見雜誌 林奇伯、高宜凡、江國豪

本文載自遠見雜誌 2007.2


1.產品設計領域
成果最豐,擅於挖掘本土美學


在四個領域的創新中,商品設計的成果堪稱最凸出。台灣設計界在去年一年內就在德國iF、red dot、美國IEDA、日本G-Mark等四大國際設計獎上奪得146個獎項,較2005年暴增五成,引起國際設計界矚目。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光民表示,台灣設計師的得獎作品同時體現了幾個特質:對人性與環境的關懷、台灣中小型製造業的靈活度,以及擅於挖掘出本土的美學元素。


張光民和德國設計大獎red dot主席塞克(Peter Zec)都特別讚賞「大可意念」所設計的風力發電自行車燈,省電的LED燈,運用自行車行進時自然產生的風速,將電力儲存在重複充電的鋰電池上,即有照明效果,不但符合環保的潮流,車燈外表更具備現代感、輕便與自然等特色。

2006年台灣其他讓人耳目一新的品產設計還包括似水年華圍籬、菲利普數位相框、一體成型棧版紙箱、專門為網路通話系統Skype設計的IPEVO Free-1 USB話筒等。其中,似水年華圍籬也是由「大可意念」所設計,將台灣產量最大、最普遍的ABS塑膠材質當作圍籬材料,具有易生產與組裝、成本低、可回收等特色,是善用台灣工業技術資源,並符合環保趨勢的佳作。

展望2007年後的設計大趨勢又是什麼?張光民指出,綠色設計、通用設計兩個概念在2007年仍將被延續。不過,塞克也表示,全球化浪潮下,區域文化、在地特色更顯得重要。例如亞洲特有的竹器、工藝品等媒材,以及中國的紅色、金色裝飾風格,雖然已在國際設計界流行好幾年,但仍未見到有退燒跡象,台灣的設計者仍可大量運用本地美學元素。


2.建築與空間領域
風格多潮流,令人更想探究


2006年台灣在建築與空間領域的創新也有不錯成績。其中台達電南科綠建築廠辦、高鐵新竹站、誠品書店台北信義店,最被讚賞。這些建築體風格呈現「多潮流」,並與國際的節能、環保風潮接軌,同時更指出一項最重要的意義:921大地震後,台灣建築界已積極反思「營建技術」必須與「建築美學」接軌。

若從空間使用的觀點來看:台達電南科綠建築廠辦是台灣第一座綠建築廠房,代表的是環保與建築回歸以人的舒適為本;高鐵新竹站揭幕,象徵高鐵通車速度讓台灣扁平化的空間變革,其建築結構的鋼骨與玻璃帷幕設計,代表台灣擁有與國際等量齊觀的建築技術;誠品書店台北信義店則將書店百貨公司化,並在同一棟大樓的不同區塊,以不同室內設計風格在視覺上凸顯空間的分類。

展望2007年後的建築趨勢,知名空間設計師、建築評論家阮慶岳感受到有一股活力已經在隱隱流動。他特別推薦,這幾年竄起的新生代建築師,例如劉國滄、洪育成等人的作品。劉國滄在擴寬後的台南市海安路找到被拆了一半的房子,做出一個「藍曬圖」酒吧,讓新建築活力藏在城市改造新舊交錯的遺痕中;洪育成則在台灣傳統的木建築結構尋找創新元素,並從南投中寮的木構造私人住宅、南投鹿谷台大實驗林鳳凰茶園等作品中,實驗了各種木造工法。


3.社會運動與生活領域
三種活力,帶動全民新出路


2006年台灣民間活力有哪些新出口與創新呢?社會運動與生活類,經過企業界人士與學者專家的推舉後,出線的是樂活、紅潮、以及全民瘋設計。

樂活是1960年代起在歐美逐漸風行的生活概念,強調儉約、環保、自由、健康,並逐步落實到生活上,包括瑜伽、有機飲食、拒絕皮草、居家綠化等都是。輔仁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吳宗昇特別觀察到的是,因2006年台灣出版界陸續出版《慢活》、《OFF學》、《樂活誌》等類似概念書籍推波助瀾,且被7-ELEVEn、康是美、旅行社等企業吸納為商業精神後,樂活已透過具體化商品與活動、包裝、行銷,在台灣產生部分質變,並有了快樂過生活的享樂意味。

同樣產生質變的還有群眾運動,「紅潮」以每人捐款100元的方式同時取得高過1億元捐款與上百萬支持者的人氣。負責紅潮活動規劃的廣告人范可欽表示,整個活動他是從「宗教法會」的角度發想,以制服、義工、中心理念、規範等方式喚起支持者的參與。「行銷規則是萬變不離其宗,就像辦大型演唱會,要有明星、主題、與群眾,」他說。

全民瘋設計風潮則反映在大專院校設計科系的增加,年輕設計族群透過網路與市集販賣自己的設計。不過,太早接受市場洗禮,也恐扼殺年輕創意。CAMPO創意市集發起人林欣儀,就對設計風潮充滿了憂心與反省。她表示,當初舉辦創意市集的原意,是希望藉由跳蚤市場、演唱會、影像創作發表三合一,但操作到最後的結果是,人潮聚集了,有志於設計的年輕人也愈來愈多,但「實驗」的初衷卻被模糊掉。


4.商業模式領域
多項單一活動,預告創新的未來


在商業模式創新方面,多位專家意見指出,台灣在2006年並未有較完整的創新模式出現。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溫肇東認為,「單一活動」是2006年商業活動的創新主力,且可望在2007年觀察到是否可形成為較完整的模式。

他推薦,去年12月初在台北市華山特區舉辦的「簡單生活節」,將演唱會、論壇、創意市集融合,並找來統一超商贊助;團結的力量讓小廠商與個人有「露出」的機會,不只具台灣本土特色,同樣的操作模式,也能出口,具國際價值。

具有創新力量的單一活動的商業活動,還包括CAMPO創意市集、101金融大樓跨年煙火。CAMPO創意市集是年輕的波西米亞商人從網路集結,每月定期、不定點在全台各地擺攤,販賣各種個性化商品,並蔚為潮流。101金融大樓2005年跨2006年的煙火秀利用「世界第一高」的特質,把爆破、聲光、驚奇、聚眾、跨企業等都融合在一起。根據粗估,這短短128秒,只花了2000萬台幣成本,卻創造1億元以上的廣告效果。

事實上,國際各大媒體近月來也紛紛在總結過去一整年,世界的創新成果在哪裡。例如,《TIME》雜誌封面主題「YOU」,評選每一位網路使用者為2006年風雲人物;部落格、網路社群的方興未艾,代表著資訊的洪流,是由每個非常不同的個人所掌握,並凝聚成改變世界的力量。《財星》雜誌則列出幾項未來建築的兩大趨勢,一是環保、二是美學。包括綠化屋頂、室內公園、太陽能發電、水資源循環再利用體系、智慧型工作場合偵測、可回收再利用的OA家具等,都是未來建築的核心元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