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東方創意解碼



/ 天下雜誌 馬岳琳

本文載自天下雜誌 2007.6

韓國三星的品牌價值超過日本新力,成為亞洲科技業第一﹔以極簡風格著稱的日本無印良品,如今行銷歐亞美三大洲﹔泰國知名的布袋蓮手工家具驚豔全球,引領十年大流行……。

不單單是西方人對東方美學、設計創意的來源感到好奇,亞洲人自己,也迫切地想解開自己身上的創意密碼。
這些亞洲最厲害的右腦、未來在追逐的人才,如何能破除創意的屏障,讓新的可能性源源不絕地進來?



「久違了,東風。」

這句話出自台灣設計師陳俊良那張奪得二○○二年法國「國際海報沙龍獎」首獎的海報,極大的留白,海報上就是兩支毛筆擺在一座梨花樹枝上,陪襯的英文題字是「the wind, from east crystallizes the world with a new perspective」。
這張自全球八千多個設計師作品中脫穎而出的海報,宣示了久違的東方設計風格,即將席捲而來。

事實上,就在二○○二那一年,韓國的三星電子在美國IDEA設計獎中連得五項大獎,設計實力開始引起國際重視;三年後,根據InterBrand的全球品牌價值調查,三星的品牌價值正式超過日本新力,成為亞洲科技業第一;去年,三星持續站穩世界第二十大品牌,品牌價值一舉衝破一百六十億美元。

「三星是亞洲除了日本企業之外,第一家利用設計力量,翻身成為世界一流企業的代表,」美國《BusinessWeek》如此形容。
乘著設計的翅膀起飛的亞洲企業,當然不僅是三星。

亞洲企業乘著設計翅膀起飛


以極簡風格著稱的日本無印良品,如今已行銷全球十五個國家,表現最佳的前兩名海外市場,分別是英國與台灣。
這個營業額達十三億美元、歐亞通吃的日本品牌,今年正式進軍美國,在紐約曼哈頓的大型旗艦店引起IKEA、GAP嚴陣以待,沒有人敢小看它對年輕族群的吸引力。即使是精品大牌CHANEL、GUCCI,也在「世界品牌實驗室」調查的「最具影響力的百大品牌」排行榜中,輸給無印良品。

被《時代》雜誌形容為「風格之境」(Land of Style)的泰國,則是以另一種溫柔純樸、自然清簡的生活美學理念,緩緩站穩世界設計舞台的一席之地。

泰國知名的布袋蓮手工家具,曾自九○年代中期,驚豔全球家具業,引領十年大流行。因為歐洲人愛極這種自然材質、精緻編織的東方手工家具,包括頂級家飾品牌如Fendi Casa都爭相採購,布袋蓮家具出口到世界四十個國家,年營業額突破一億台幣。


這是一個東學西漸的時代。

受到義大利知名家飾品牌Alessi邀請設計茶具的香港設計師張智強曾分析,現在亞洲市場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西方人就會來多觀察亞洲,看看東方人會用哪些不一樣的做法,「西方人看東方的態度和過去已有很大的不同。」

猶記得義大利重量級設計師史塔克(Philippe Starck)前年訪台時也說,「亞洲以製造業起家,歐美國家放棄製造已經很久很久,因此亞洲的設計創意能結合製造、運籌的基礎,創意的觀點更加多元,這是歐美無法擁有的。」
不單單是西方人對東方美學、設計創意的來源感到好奇,亞洲人自己,也迫切地想解開自己身上的創意密碼。

二○○六年底的香港第五屆「設計營商周」,聚集了七十名來自二十多國的設計師,吸引超過三萬人聽講、觀賞設計展覽;甫來台發表演講的日本建築設計師安藤忠雄,以一人之姿,就號召了上萬聽眾。

大家都想知道,這些亞洲最厲害的右腦、未來在追逐的人才,是如何能像劇場藝術家賴聲川在暢銷書《創意學》中所說的,「破除創意的屏障,擴大自己的心靈空間,讓新的可能性可以源源進來。」


東方創意密碼1 圓融之美

日本設計泰斗杉浦康平是在去了一趟當代設計重鎮德國之後,才打通了自己創意心法的任督二脈。
在去德國之前,杉浦康平的設計盡是西方風格,但在見識了德國對理性主義的極致追求後,開始意識到自己血液裡強烈的「東方性格」。
在東方,沒有非黑即白的美學判斷,許多「曖昧」的理解反而更美,對美學的觀點也更寬容迷人。
即將由《天下雜誌》出版的《創意亞洲現場》一書,深刻描寫了杉浦康平體會到的東、西方美學的差異:

歐洲的藝術「孤單」、「冷徹」,較理性也較排他,自我意識強烈。相較之下,東方美學比較不那麼自我,因為自我之前還有大自然、上天、家族的情感與友愛。
也正因為如此,東方設計往往散發出圓融的美感,在高壓競爭的現代社會裡,更能打動人心。


東方創意密碼2 掌握傳統精髓

杉浦康平像是個美的哲學家,畢生致力於研究亞洲各地的圖像造型。他想知道,為什麼亞洲有那麼多對稱的造型?為什麼漢字是方形的?為什麼許多漢字看起來就有「表情」?

「我們的前腳代表未來,後腳代表傳統,只有後腳站穩,前腳才能邁開。但是現在年輕人往往只記得前腳,後腳的傳統大半都忘記了,」杉浦康平感嘆。
傳統,曾是某個久遠時代裡最傑出的創意、最新潮的理念、最被狂熱追求的對象,只待後人能不能從中找出端倪。

香港設計教父靳埭強,是另一個既能掌握傳統精髓、又能不落俗套的創意家。他為中國銀行設計的行徽,用現代設計手法把古錢和「中」字結合,同時又表現出「天圓地方」的中國宇宙觀,被認為是融貫東西理念的經典之作。


東方創意密碼3 表達自己

他在面對《創意亞洲現場》一書作者官振萱的訪談時直言,「要懂得提出問題,也要懂得回答問題,『永遠帶著問題意識』對思考的鍛鍊非常關鍵。現在很多年輕人看美的東西看完就算了,不去問為什麼,再深層的理解就停止了。」

對靳埭強而言,創意是一種人生態度,是不滿足於現狀、不斷尋求突破的人生觀,「如果不能表現出自己的思想,是不能稱之為真正的設計師。」

就是這一股想要「表達自己」的堅持,讓台灣設計師蕭青陽,不肯聽從唱片公司的建議,只在唱片封面放上美美的歌手照片,而是不斷探詢音樂的本質,要讓設計出的唱片封面,從視覺效果一看就彷彿有了聽覺的魔力。

二○○五年,蕭青陽設計的「漂浮手風琴」專輯,入圍美國音樂界最重要的獎項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最佳唱片設計包裝獎」,擊敗全球兩萬多張參賽作品,成為最後五名入圍者之一。

今年下半年,美商蘋果電腦將為蕭青陽出版作品集在歐美上市,請他從過去八百多張設計過的唱片封面中,選出一百零一張,細細訴說自己的創意脈絡。

原來,以設計iPod、iMac著稱的蘋果,也開始想要更了解它的亞洲創意使用者、認識不同於歐美的設計能量,就邀請了蕭青陽,做為另一個跨界交流的合作對象。

「今後的經濟,不再是生產技術的競爭,而是文化層面的競爭,這才是未來的大局面,」無印良品藝術總監原研哉在去年來台時曾如此表示。


尋找企業靈魂

面對這個大局,即使強壯如三星,也得加緊腳步。三星集團總裁李健熙,給旗下設計師的目標,除了要能「想像未來世界」,還要能「形塑三星血統」,因為無法表達企業靈魂的產品,也不會真正走進消費者的心中。

台灣的品牌或許至今尚難與三星匹敵,但尋找企業靈魂、希望消費者一眼就認出自己的心一樣急切。華碩電腦副董事長童子賢就指出,工業設計不是在塑造虛假的品牌幻覺,而是從材質創新到工法獨特去打造出簡潔耽美的時尚產品。

當BMW都宣稱自己不是做汽車、而是做「展現車主對品質要求的移動藝術品」時,全球市場的競局,早已從工業產品變身為藝術精品。
去年連續獲得德國iF、德國reddot與美國IDEA三大世界設計大獎金獎的大可意念傳達設計總監謝榮雅,今年已不再主動參加相關國際設計競賽。謝榮雅認為,「因為那是西方的標準,我相信我們已經到了足以自我肯定的時刻。」

亞洲市場的成長、政經實力的崛起、全球化下加速的文化混血,都讓東方的創意設計能量煥發不同於以往的光芒。

「版圖已經開始向我們轉移,現在就看我們能不能把握,做出撼動世界的設計,」謝榮雅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