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我爭辦2011年世界設計大會

/ 自由時報 高嘉和

本文載自自由時報 2007.7.18



「早年是韓國人來台灣取經,現在韓國在全球品牌市場勝過台灣」。台灣創意中心執行長張光民感嘆的說。

從1992年開始,外貿協會就先後在德國杜塞道夫、義大利米蘭、日本大阪及美國舊金山設立「海外台北設計中心」。

2003年,在經濟部次長施顏祥大力爭取下,貿協的設計推廣中心升格轉型為財團法人的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張光民說,在那時候,韓國相關部門還組團來台參訪,學習台灣扶植設計創意產業的經驗與補助計畫等。但現在,韓國每年編列在相關部門的預算是台灣的八、九倍,韓國消費電子品牌逐漸在全球各地攻城掠地。

「創意才是競爭力,品牌才是價值。」張光民說,台灣的電子代工大廠或製造服務(EMS)大廠,都隱身在國際品牌巨大身影之後,爭的是幾趴的毛利率,發展再大、都會遇到瓶頸,附加價值最高的創意、設計或品牌還是掌握在這些國際大廠之手。

他以大可意念公司幫成貫企業設計的自行車車燈為例,這車燈拿到iF金獎、Reddot Award最佳設計獎,英國代理商主動找上門要求代理、甚至願意幫其設計品牌,打開歐洲市場。「這就是創意與設計的價值」,張光民這樣說。

他指出,台灣設計能力絕對具備國際水準,政府看到了,希望更多的民間企業也能看到。

台灣創意中心正積極向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CSID)爭取舉辦2011年世界設計聯合大會在台北舉辦,假如能擊敗蒙特婁、曼谷等多個競爭對手出線,世界就會更清楚看見創意的台灣、設計的台灣與品牌的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