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結合科技與時尚 台灣研發成果獲國際設計獎



/ 工業技術與資訊雜誌 張彥文

本文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雜誌 2008.2

你可以想像以往用來測量血壓的壓力感測技術,搖身一變成為方便摺疊、且柔軟舒適的嬰兒磅秤嗎?這就是工研院(ITRI)的創新科技結合大可意念設計的研發成果之一;一年來雙方已合作完成20多項創新產品,且榮獲了三項國際iF設計大獎。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表示,台灣產業要創造差異化,才能提升附加價值,而差異化可來自產品外觀及包裝的「設計」,也可運用「科技」創造出新的功能與特色。不過純粹就形狀、顏色與設計,加值空間有限,若能加上新科技、新材料,則設計師所能發揮的空間將更寬廣,科技的價值也更能展現。



因此工研院自去年起,即邀請由名設計師謝榮雅領導的大可意念設計團隊,進駐工研院中興院區,讓科研人員與工業設計專家攜手密切合作,產生新構想、新應用,也共同提出新的專利發明。迄今雙方已合作陸續完成20多項創新產品,如薄型音響、輕型電動車、LED燈具、易磊電、可捲式氣墊磅秤等,均受到國際矚目,也獲得產業界的高度興趣。

李鍾熙強調,工研院與大可意念的合作,對工研院內部更是一種全新的刺激。雙方的夥伴關係是落實「開放式創新」的創意平台觀念,透過整合外部創意資源與內部科技研發,讓技術的創新得以有更多的新點子匯入。

在雙方的研發成果中,獲得國際iF設計大獎「醫藥/健康保健類(Medicine/Health+Care)」獎項的是「可捲式氣墊秤」。

大可意念總監謝榮雅指出,其設計靈感主要來自英國提供居家嬰兒關懷服務的醫護人員,他們經常需攜帶照護用品出勤,因此需要輕盈易攜帶的體重計。此氣墊秤採用電力驅動的空氣泵浦,將氣囊依據使用者需求隨時充、洩氣體,再透過內建高敏感度的壓力感測器,提供量測體重的功能。

當要量測體重時,僅需開啟磅秤的充氣開關使氣囊迅速充氣,便能馬上使用;不使用時,可將氣囊洩氣壓扁、捲曲,非常便於收納與攜帶。對於歐美國家需定期前往民眾家中為嬰兒健檢的醫護人員而言,「可捲式氣墊秤」有效解決他們對輕便對體重計的需求。

另一項獲得「休閒/生活方式類(Leisure / Lifestyle)」獎項的「甜甜圈氣墊秤」,其設計技術與「可捲式氣墊秤」大致相同,主要差異在於其結構是由多個圓氣囊所組成,外觀狀似甜甜圈,可摺疊設計就如平整衣服一般,極具創意與巧思。

大可意念表示,因為觀察到國外醫護人員在從事家庭嬰兒照護時,需攜帶體積大又笨重的傳統式磅秤,增加困擾,因此結合工研院壓力感測技術,將科技與創意結合工業設計美學,打造前所未有的新型態體重磅秤。其輕盈可攜帶的外觀融合時尚簡約的風格,能將尋常的體重計帶入輕便又時尚的新境界。

此外還有「紙磅秤」獲得「先進研究類(Advanced Studies)」獎項的肯定。該磅秤的設計概念衍生自室內裝飾物元素,造形設計以簡潔生活化方式呈現,並運用軟性電子及壓力感測技術原理,從裡到外包括內部的電子顯示介面、薄型可撓式軟性基材、壓力感測元件等,均能呈現輕、薄、可撓曲等特性,使整體產品充滿品味及時尚感。它的另一項特點是能記錄使用者的體重變化,有助於體重管理、維持身體保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