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有想像力就沒有不可能



/ 卓越雜誌 黃憬真

本文及圖載自卓越雜誌 2009.1


在國際工業設計史上,成為國際四大設計獎的三冠王—大可意念傳達設計總監謝榮雅,不僅將台灣設計朝向國際推進,也改寫台灣在國際設計地位的歷史,可以說這一切都是運用想像力、創意來達成,但謝榮雅的智慧及靈感從哪兒來?


其實每個人小時候都有許多的幻想,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想像力慢慢的消逝,人們過著比較制式化的生活,但是想像力足以開啟一個靈魂,因為想像總是比現實生活更為豐富,並能帶來許多無限延伸的空間!



愛因斯坦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有限,而想像力卻是可以無限發想、推動創意,在21世紀裡,創意不僅是改變現代人生活方式的力量,更有許多同好努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企圖帶來一波波創意經濟。

總是利用創意設計解決人類生活麻煩的大可意念傳達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可意念),就是將想像力發揮到極致,其作品橫跨工藝、時尚、與科技領域,更以特殊工法與創新材料挑戰西方的設計主流,客戶來自各種不同的領域,遍布台灣與國際,而想像力就是大可意念最重要的成功元素之一。


想像力就是我的生活

「想像力就是我的生活,也是存在我骨子裡的東西,並不需要特別去訓練。」大可意念設計總監謝榮雅如此說道。其實每個人從小都有想像力,但卻因為制式的教育和環境等因素,讓想像力慢慢被扼殺掉,最典型的例子是父母總是會說「不要胡思亂想」,謝榮雅表示,「連我在宏碁的主管,都曾扼殺他小女兒一時的創意,而他還是一個設計師,更不用說其他一般的父母。」

對謝榮雅來說,因成長在一個比較自由的家庭,所以可維持想像力的發想,更幸運的是,他現在就以想像力為職業,謝榮雅笑笑的說,「想像力是天生的,像我這樣從小不愛唸書、充滿幻想的人,每天看到的世界和做的夢都是和別人不同,對我而言,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只是如何去達成的問題。換句話說,創新就如吃飯一樣,所以現在不斷地談創新,讓我覺得很突兀,因為唯有在沒有創新的地方才會有創新。」


應取經北歐 轉向「心的經濟」

經過幾年的觀察,謝榮雅發現北歐是比較有想像力的,尤其是從小的教育觀點和台灣是大不相同,北歐是比較自由、天馬行空的環境,因此容易出現優秀的設計師及品牌,畢竟創意產值及品牌導向都互有關連性。謝榮雅表示,「下一波的競爭不在於製造導向,而是品牌導向或知識經濟的部分,因此想像力在此時此刻就變的很重要。」

謝榮雅接著表示,商周曾經討論過一些經濟模式的類型,如中國大陸是以「手的經濟」為主,靠的是人工製造,另外還有「腦的經濟」(強調專業的知識性),台灣是這個模式,但是歐洲人為何可以過不同且優雅的生活?這是因為他們是採用「心的經濟」,極注重感知,更藉由想像力無限的發揮,創造經濟。從北歐的經濟模式也可見,用想像力和感知賺錢,財富將無可限量。

「沒有做不出來的產品,只有想不出來的東西,只要有夢想,就會一步步推移至想要的世界,如大可意念所設計的產品可以得到眾多獎項,就是充滿了想像力。」謝榮雅這樣說。

在想像力的世界中,謝榮雅從來沒有碰到創意的瓶頸,反而是創意的能量,讓他能夠每天都有創作產生,謝榮雅還說,「我手中隨時有上千種的創意等著去實現,如果要我停下腳步和別人一樣,或是沒有創作時,是很痛苦的,因為我累積很多想要訴說的東西,就如『沒做會死』,加上我的體驗太多,所以想像、創作是一個宣洩的管道。」在謝榮雅無限發想下所帶來的創作量,是大可意念和其他工業設計公司的最大不同處。


強大技術團隊 樂於接受創意挑戰

想像力可和許多商業行為做結合,如將想像力拍成電影就成為導演,也可以畫成兒童繪本等,它是可以用來解決人類最大的問題跟麻煩,困難的是實現的部分,這要借助知識及技術。「如果沒有想像力當領頭羊,後端的知識會變的不重要,由此可見,想像力的重要性。而運用想像力的特質,可以為人類帶來正向的生活,並成為社會專業分工的一部分,進而產生出創意及創價,這就是創意經濟。」謝榮雅娓娓說明他心中的想像力經濟。

而謝榮雅的想像力需要一支強大的技術團隊來將創意落實,這團隊就是大可意念。大可意念目前已有15年歷史,從2003年開始規劃材料感知中心,在96年也建構美學感知中心、未來技術中心及知識創價中心,並與新竹工研院合作,努力解決技術問題,同時也讓外表漂亮及充滿藝術性,企圖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為了創造一個創意,我和客戶間就會產生衝突,這個衝突就會形成差異化,也就是創價的部分,而想像力比知識更能造成這樣的落差,當然落差越大,價值就越高,因此也能掌握到財富的入口。」謝榮雅說,其實80%以上想得到,但技術不一定能做到,這種挑戰是謝榮雅最喜歡的,當然也是產生價值的因素,畢竟實現想像力的過程是高度資源,包含技術、知識等各方面的整合。


善用台灣多元文化 塑造美學及想像力

台灣存在很多的優勢,謝榮雅認為,以想像力及美學來說,台灣就是很不一樣,也因此孕育出很多機會。雖然台灣的教育制度有僵化的傾向,但台灣人具有多元文化整合過程的血液,整體而言,仍有助於想像力,美學也是如此,加上能接受多元融合的美學,所以台灣創意產業面對全球化,就沒有不適應的情況。

台灣的多元文化帶來的包容性作為想像力和美學發想的紮實條件,但謝榮雅指出,如果人們還是繼續過制式化的生活,或是對生命沒有體驗,那麼就不會有感覺,畢竟設計還是要能感動人心,不過若能善用這個環境和多元的文化,那整個人格的養成就會塑造不同的美感及想像力空間。「美學和想像力是一體兩面的,如果只有美學觀點,但沒有想像力,那麼就沒有策略,只能創造過去既有的物品,無法創造未來,所以美學是基礎,想像力是領導,如此才能進化美學。」謝榮雅如此說道。

「實現人類的夢想(維繫好環境的生態)及崇敬造物主,這2個部分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謝榮雅表示,因此大可意念在設計過程中,不斷用生態的本質來創造產品,用想像力在引導整個過程,加上謝榮雅對大自然的體認很深,故「愛人、愛土壤、愛地球」是理念、更是一份使命感,也是讓大可意念能夠擁有輝煌成績的原因。

從謝榮雅的理念來看,想像力不只在產出產品及造型上,其工業設計也只是實現想像力及解決人類問題的手段之一,但手段有很多種,還有目前的大可意念所得的國際獎項已破國際紀錄,未來整個團隊想突破的是脫離工業設計的範疇,用想像力解決環境現存的問題,回歸自然與人本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