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讓玻璃觸控面板摸起來像砂紙?

《CNN》報導指出,目前玻璃觸控面板風靡市場,幾乎各種設備平台處處可見,由智慧型手機至平板電腦不等。

然而對於迪士尼研究機構 (Disney Researchers) 的小組專員來說,這項技術有個嚴重的問題:所有玻璃面板觸感都一樣。 試想一下,使用電腦的實體鍵盤時,用戶可明確以感覺判斷打下正確按鍵,然而觸控式螢幕鍵盤卻不具備這種性能,按鍵之間沒有空隙。

這就是 Disney Research 希望解決的重點所在,他們研發了一種新科技,名為「TeslaTouch」。 此種新觸控式螢幕,在本周紐約科技大會上將首次公開,原理為使用靜電,控制手指和觸控面板之間的摩擦力。

Disney researchers 研究員 Chris Harrison 指出:「感覺會像是種嗡嗡聲或震動,和手機震動功能效果相同。

但如果仔細調整頻率和震動方式,在面板上可以實際創造出獨特觸感,例如砂紙、橡膠或牆壁等等。」 以蘋果 (Apple)((US-AAPL)) 的 iPhone 為例,用戶可以特殊觸感點作為記憶位置,且學會無須看螢幕即可打字的鍵盤使用法。

人們點擊拖曳資料夾移動時,甚至可以感應到資料夾的「重量」,並藉此感應將其放置到正確位置。 容量更大的檔案,例如高解析度電影等等,感應起來會比一般文字檔等小型檔案更重。

不同於其他觸控式螢幕科技的「觸覺反饋」(haptic feedback) 功能,「TeslaTouch」科技組件不包含移動部分,而是使用小型電脈衝 (electrical impulse),創造出人體指尖和螢幕之間的推拉張力感。

觸控式螢幕包含三層:玻璃板,板上的一層透明電極,以及位於最上方和人體接觸的絕緣體。 為了模擬摩擦質感,電極在絕緣體面上放出小型電場,正負電荷在電場間震盪,產生此些特殊觸感。 Disney Research 的科技尚未邁入商業化,然而目前已至少有兩款原型機計畫啟用。 其中一款行動電話,本周將在美國計算機科學和電機電子工程學會 ACM 的大會上展示,另一款仍繼續實驗發展。

研究員表示,此項科技無法神奇的帶來多種觸感,引領觸控式螢幕進入主流,但至少已是向前跨出了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