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鈔票上面印“電路” 德日科學家發明新型防偽技術

  據美國《大眾科學》雜志12月21日報道,德國和日本研究人員日前合作發明出一種非常簡單有效的防偽技術:直接在紙幣上印微型有機電路。該方法與一般使用的加水印、變色油墨或植入3D安全絲等復雜的印刷技術有很大不同,初步實驗證明防偽效果很好。

  如何印制出無法偽造的紙幣一直是各國印鈔廠面臨的一大難題。此前報道稱,美國運用最新科技手段印制的3D防偽鈔票雖然難以偽造,但由于其技術含量太高,導致在印刷過程中出現問題,美國財政部不得不下令封存已經印好的1100億美元的紙幣。

日前,德日兩國研究人員以美元、瑞士法郎、日元及歐元作為實驗對象,直接在這些貨幣上印上氧化鋁、黃金及有機分子,以此形成多層薄膜晶體管。最終,科學家成功在每張紙幣上印上了100層這樣的薄膜晶體管,它們僅需3伏的電壓即可工作,電源則可以由無線裝置提供。

目前,研究人員還沒有找到如何防止偽造這種紙幣的方法,不過此次實驗至少可以證明,未來把微型柔性電路直接印到紙幣上是完全可行的。科學家稱,這樣的電路可以方便地跟蹤貨幣流通走向,並驗明其真偽。



轉載自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2/24/c_1291406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