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謝榮雅首次亮相深圳文博會 中國媒體:台灣「工業設計教父」來了


2012- 05-21 深圳商報記者 于雪


「我第一次來深圳參加文博會,就有了這樣的成效,幾年前我連想都沒有想過」,台灣工業設計教父謝榮雅這一次的深圳之行,激發了他對於內地文化產業合作的興奮點。

生於1967年的謝榮雅擁有90座國際設計大獎,是第一個拿下德國的iF、紅點,美國的IDEA以及日本的G-Mark四大國際設計獎金獎的華人設計師,被稱為台灣設計界的「華人之光」,同時也是亞洲設計界的獲獎紀錄保持者。他在1996年創立大可意念傳達有限公司,致力發展台灣設計界整體設計價值的深度與廣度,鏈接台灣傳統產業與世界級的技術與材料,進軍國際設計競賽領域,開創了台灣傳統產業品牌化的奇蹟,以設計顧問角色將台灣設計提升到新的境界。目前擔任台灣奇想創造的董事長兼執行長。



深圳足以成為「科技代表」
18年前,謝榮雅曾經「路過」深圳,當時深圳是一個需要持證進入的特區,而這次受邀參加文博會是謝榮雅第一次真正與深圳這座城市接觸。「我此行做了三件事」,他告訴記者,「第一件事是進入所謂『山寨手機』的生產線,跟工廠裡的設計師面對面交流。第二件事是為文博會擔任『文博杯設計精品獎比賽』的評審和『海峽兩岸品牌·設計高峰論壇』的演講嘉賓。第三件事是在深圳的殘友集團做了一場演講,用我的經驗引導他們開出另外一條路來。」

在跟深圳的第一次接觸中,著實令謝榮雅感到「震撼」的是發現「深圳在某些專業的工程師水準已經超過了台灣,而且深圳早在2008年就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了『設計之都 』的頭銜,深圳有許多科技與文化發展的經驗值得台灣借鑑」,他以在「山寨手機」工廠的體驗舉例,「雖然深圳手機制造業走的路,十幾年前的台灣也走過,但是深圳的企業做了很多台灣企業不敢做的事情:自創品牌,在產品上驕傲地打上自己的LOGO,他們也有非常大膽的想法——在手機裡面加入香水、手電筒,這些行為符合大陸內需市場的規模,是在台灣以外銷為主的市場裡難以看到的。」


同時,他觀察到,城市年齡更為年輕的深圳建築比起台北而言「所蘊含的科技成分從外觀到內部都更高,在新形式科技運用於建築方面,台北不如深圳完整。而在文化層面,深圳產品敢於大膽地把文化意像放在產品裡面,不論是文化的觀點、理念都更靈活。」因此,謝榮雅說:「深圳足以成為『科技代表』」。


設計師是人類夢想預測家
謝榮雅並不認為「山寨」是個貶義詞,「『山寨』對國產手機來說是個必經的過程」,不過他在參觀深圳手機工廠的過程中發現目前在深圳做工業設計的大部分設計師仍然在處理造型的問題,而在謝榮雅的設計理念中,「設計師的工作是在預測人類的夢想,更以敏銳的觀察,透過設計的技術,讓夢想得以實現。」

「設計不僅是美」,謝榮雅說,「設計師必須關心到造型以外的部分,除了視覺,還要關注『五感六覺』——觸覺、聽覺、味覺,以及軟件與硬件的組合,『美』對設計師來說是必須在年輕時就達到的階段。在產品的美學要素之外,他需要關注的是產品是否給使用者帶來愉悅,要考慮到消費者打開產品包裝時每一步的心理狀態,要追求讓消費者感到更方便、更驚艷、更訝異的體驗,還要同時關照到包裝材料是否符合環境需求、是否會造成污染……這些都是超越美學以外的『五感六覺』,需要關乎視覺以外的其他領域的架構。」


謝榮雅告訴記者,他所見到的深圳設計師對造型以外的東西考慮很少,這方面是仍有上升空間的地方,在他提出的「設計進化論」當中,目前深圳設計師「仍處在1.0和2.0的進化早期階段」。他闡釋道:「設計師也有一個進化的過程,0.5是美工,1.5是設計師,2.0是設計經理,3.0是設計副總(創意長),4.0是設計執行長或董事長,目前大部分的台灣設計師停在2.0和3.0階段,假如深圳設計師要走到2.0和3.0的階段,他們不僅要關心物的造型,還必須關心組織的創新和消費者的體驗。我注重『五感六覺』,造型只是視覺,要關注到消費者的觸覺、聽覺甚至到心靈的感受,內地企業要成為品牌必須注重這些。」


冀短時間內與深實質合作
忙裡抽空,謝榮雅逛了深圳文博會的幾個展館,尤其是深圳本土的代表性設計公司所在的展館,讓他最是流連忘返。這次短短數日的深圳文博會之行,也讓謝榮雅開始考慮與內地企業的合作,「過去未把觸角延伸到內地,甚至在幾年前我也從未想過這種可能,但是在文博會一切發生得好快,通過跟幾家設計公司的接觸,我開始設想在內地建立辦公室,把品牌觀點帶入內地」。

談到對文博會的觀感,謝榮雅說「在文化細致度方面還有很大可提升的空間」,他認為,展會不只是要考慮來展覽的商品如何有效展示,更要考慮到展覽路線的設定、觀眾參觀的引導,從細節體現文化底蘊。深圳文博會在國內展會中具有相當高的水準,但與先進文明國家相比仍有距離,「沒有完整搭建參觀者的體驗,不只是展品體現文化創意,文宣過程也要環環相扣。」

「我與深圳的洛可可設計公司交流頗多」,謝榮雅告訴記者,「也在與深圳殘友集團洽談中,我也希望整合公益與設計資源,走出內地品牌的新格局。可以預見的是,奇想與深圳短時間內勢必會有實質性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