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論人才:台灣設計教育的思考


昨日國科會科技發展諮詢會議所討論的「如何面對台灣的科技人才危機」,觸發企業界如張忠謀、施振榮等大老提出台灣現階段所面臨經濟環境、人才斷層、學用落差的困境,呼告政府重視「人才轉型」;然而轉型的源頭,即是第一線的人才培育。

同樣困境不僅出現在單一(科技)產業,也出現在台灣的設計人才培育。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在日前新聞台灣之光系列的專訪中,也提出了對台灣設計教育現況的擔憂:台灣大學院校工業設計科相關系所,每年多達5000千名的應屆畢業生,理應對台灣產業界注入充沛的創新及設計能量。然而每年面對如此大量的新血加入,產業界仍提出學界教育無法與業界接軌的質疑。


如何拉高視野,來突破設計教育現存的框架?如何延續台灣新生代累積的設計能量,實際幫助台灣產業?企業如何結合教育資源,減低產學落差?問題橫跨了產官學三個領域,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此,更需要一個宏觀而全面的思考及策略。(詳見 新聞台灣之光系列報導謝榮雅 設計界台灣之光


延伸閱讀
旺報/台灣設計自信何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