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30雜誌》設計入股,客戶變夥伴﹣奇想創造

79 台灣 奇想創造 
設計入股+顧問服務 
設計入股,客戶變夥伴   

謝榮雅是台灣獲得最多國際肯定的工業設計師。他在2010 年離開自己創辦的大可意念,那是因為心中有個更大的夢想要完成。    

跟一般設計公司不同,奇想不只做最末端的商品設計,而是要往上游回溯,從材料開發開始。奇想曾推出「解凍板」,可以讓食材從冷凍庫拿出來幾分鐘內就解凍。解凍板就是結合台灣的導熱技術與3C 高規格的表面精密處理,最後變成一個生活上實用的商品。    

奇想品牌長林靜雯說,奇想的企圖是想做類似iPhone 這種可以徹底改變人生活的產品,而不只是做美學設計而已。    

所以,這家公司不叫「奇想設計」,而是叫「奇想創造」,因為謝榮雅不只幫客戶做「設計」,而是要跟客戶一起「創造」產品,達到真正用設計改變生活的地步。    

要跟客戶一起「創造」,就必須跟客戶維持更緊密、近乎長期夥伴的關係。所以,奇想改變以往跟客戶收設計費的設計代工模式,而是用設計入股或顧問服務的年約方式跟客戶收費。    
例如:奇想與大同,原本只是單純的設計電鍋案,但是奇想說服大同高層,只設計電鍋,卻放在舊有的門市通路也未必能賣掉,如果要讓大同真正做出設計的品牌,那就得從內部設計師的組織定位、門市的空間經營到產品設計,每一個環節都需要調整。    

從設計思考的角度進入企業管理顧問的領域,奇想不只收設計費,還跟大同簽了顧問服務年約。對大同來說,它最終的目的是想展現百年老店品牌的新活力,但奇想知道,只靠一個電鍋產品撐不起「活化」能量,必須從更高的角度規畫執行才能達到,也才是對客戶真正具有價值的事情。    

另一個收費模式則是設計入股。有一家2年後即將在台中開幕的設計旅店,從建築設計開始,奇想就一起參與討論。在這個案子裡,奇想除了收設計費,另外還擁有該公司股權,一同參與這公司經營成果。    

設計入股,讓奇想的設計力從單純的產品執行層級,延伸至企業運作的整體決策面。從品牌策略的高度開始參與,才能擁有打破客戶既定的產業規格條件的力量,進一步由人類生活需求層面下手,融入設計的創新力量。如此一來,不僅設計創意的發想可能性變大,也讓奇想的獲利從專案型的一次性收費,多了無限成長的想像空間。...更多詳情請見《30雜誌》2012年9月號p.116-p.117(文∣方德琳、王妍文 攝影∣林育緯)

【線上全文】30雜誌/設計入股,客戶變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