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接受人間福報專訪:工、商業設計,美學為基礎

工、商業設計 美學為基礎 

【2012.10.29人間福報/文/郭士榛】  

工業設計和商業設計如何區分呢?原來工業設計者的設計構思,包括產品的整體外型線條、各種細節特徵的相關位置、顏色、材質、音效;還要考慮產品使用時的人機工程學。商業設計就是一種包裝能滿足大家的視覺美感,包括廣告、海報等,也就是一般大眾所說的平面設計。




「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表示,工業設計範圍小至杯子、手表、相機,大至車子、飛機等,都是以工學、美學、經濟學為基礎,對工業產品進行設計,在符合生活使用需求的基礎上,兼具特色。  

工業設計是一種創造活動,責任重大,必須確立產品多向度的質量、過程、服務及其整個生命周期系統,不能出任何差錯,因此,設計是科技人性化創新的核心因素,也是文化與經濟交流的重要因素。商業設計著重於包裝、展示場、廣告文宣的設計,目的在強化商品的視覺形象,吸引消費者的注意。  

不論是著重產品創作的工業設計,或是包裝美學的商業設計,謝榮雅認為都應全盤掌握,二十年前他就已經結合工業設計和商業設計,尤其是「奇想創造」團隊往往會先思考產品的包裝、廣告行銷,配合產品的設計和製作,這樣逆向思考模式,反而增加了產品架構的一致性,也更吸引了消費者注意。 

【線上全文】人間福報/工、商業設計 美學為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