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等待,設計界大滿貫得主...

/ 經濟日報 鄭秋霜

本文載自經濟日報 2006.7.1



等待,設計界大滿貫得主...


來自台中、得獎無數的大可意念(Duck image)設計總監謝榮雅,今年繼勇奪iF設計金獎及Reddot首獎Best of the Best後,最近再傳捷報,獲得美國IDEA金獎,成為設計界的「三冠王」。


全世界有四大設計大賽,分別是德國iF獎、Reddot獎,美國IDEA獎及日本G-Mark獎,對全世界設計師而言,拿到任何一項大賽的首獎,都是件不容易的事。但謝榮雅一年拿到三項首獎,離四大首獎全拿的「大滿貫」寶座只剩一步。

總計他在2006年上半年就共獲17項國際大獎,其中iF、Reddot、IDEA為三首獎,成為台灣工業設計史上榮獲國際大獎的首位三冠王。

一年拿下三大賽首獎,不只台灣設計界前所未聞,甚至在國際設計史上,也是極為罕見的一例。讓人對這位不到40歲的設計得獎高手,充滿無限好奇。

關於他 非設計科班出身的牧師之子,從小不愛唸書只愛畫畫…

1967年生的謝榮雅出身在長老教會牧師家庭,從小不愛唸書、只愛拆東西、畫畫,原本已考上一所高商的美工科,並繳交國中畢業證書準備入學,但父母擔心他將來找不到工作,當牧師的爸爸帶著媽媽,晚上跑去敲校長家的門,把他的畢業證書要回來,不讓他就讀。
他後來改唸一所商專的電子資料處理科,但志不在此的他,有一天在電視廣告上,看到一個汽車廣告,找來當時的宏碁電腦造型設計師(現任緯創資通可攜式電腦事業群總經理)黃柏漙當代言人。

謝榮雅盯著電視螢幕看得出了神,心中第一次閃過一個念頭,「以後我也要擁有這樣有趣的頭銜。」

他當完兵後,想當設計師的念頭更強烈,剛好宏碁電腦要找設計師,謝榮雅把握機會前去應徵,面試他的人正好是黃柏漙,他在宏碁從平面設計做到工業設計,25歲左右獲得環保署的環保袋設計首獎。
基於想多嚐試其他設計,謝榮雅在民國82年離開宏碁,自立門戶開起設計個人工作室,並漸漸以大可意念闖出名號。

今年算是他的大豐收之年,謝榮雅很感謝當年錄用他的黃柏漙,直說:「沒有黃柏漙,就沒有今天的謝榮雅」。
大可意念的得獎作品橫跨生活用品、玩具、燈光、建築、醫療及概念等不同類別,可為台灣的中小企業造就升級新契機,猶如產業轉型的魔法師,謝榮雅甚至被客戶稱為「台灣的國寶」。

以獲得IDEA環境類金獎的作品台中「似水年華」建築工地圍籬為例,此建案由生產力建設推出,工地圍籬請來謝榮雅設計,概念源於台灣風災頻繁,很多建築工地的圍籬常遭風力破壞而有礙環境美觀,或因視覺屏障而成安全死角,希望能克服這些問題。


關於設計 得獎作品包括生活醫療概念等,全才型的設計魔法師

謝榮雅以巧思設計模組化半透明ABS材質單元體,將工地需知等機能加以整合,組裝在H型鋼樑的基樁,不只可拆卸,也可回收重複使用,並設計X型菱線紓解風力,整體耐受16級強風,不只具功能性,若換上各式顏色、打上燈光,甚至可成為街道裝置藝術。
生產力建設董事長張忠弘指出,這款圍籬引起建築同業紛紛詢問,是否可向生產力建設購買,讓他見識到,好設計意外帶來的商機。目前已將此圍籬申請專利,也有人想洽談代理。

再以獲得今年iF金獎的LUXO自行車燈為例,這是謝榮雅為客戶成貫企業所設計的LED腳踏車燈。他指出,此燈可單手拆卸,架在腳踏車上是車燈,卸下來變成手電筒,此產品有了獎項加持後,歐洲多國爭取其代理權,還免費送上一個品牌名稱,使成貫對建立品牌信心十足。

此外,像是大可為詰佑公司設計的防潮箱,也為詰佑公司帶來亮眼訂單。

詰佑總經理陳信育指出,詰佑在找上謝榮雅前,公司內部原本已設計出產品原型,但在與謝榮雅談過後,「回去內部開了幾次會後,決定推翻原型,全部採用Duck的設計建議。」

這個決定果然讓他們這個新產品去年4月在日本一項展覽中,就獲得六張訂單(通常單一商品在單一展覽中首次亮相,能有兩張單子就算好的了),現在也持續還有訂單回流,顯示商品是成功的,讓陳信育有感而發地說:「產品有了設計師,才有生命」。

大可意念的英文名字是「鴨子」的英文DUCK,源自於謝榮雅名字「雅」的諧音,成為國際三項設計大賽的三冠王,來自台中的小型設計公司,顯然在設計界,已從鴨子變成戴著桂冠的天鵝;台灣產業轉型若也想「鴨子變天鵝」,需要更多像謝榮雅這樣的傳統產業轉型魔法師,以設計力帶進點石成金的
加持與加值。

在全球網球大賽中,有澳洲公開賽、美國公開賽、法國公開賽及英國溫布頓錦標賽,得到這四項大賽冠軍者,稱為「大滿貫」得主,其中近年來最知名的得主之一是阿格西。謝榮雅能否成為「設計界的阿格西」,早日捧回「大滿貫」的榮譽,設計界正拭目以待,他自己倒是一派輕鬆,只說了句「順其
自然吧!」


老東西裡找新創意

大可意念設計公司裡,謝榮雅打開他的宏碁平板電腦,透過滑鼠及Sketch Book軟體,不到五秒鐘,熟練地畫出一個MP3的造型。覺得粉紅色不夠酷,滑鼠輕輕一點軟體上的調色盤,換上橘色或冷光色系,立刻有不一樣的感覺。

「每天不管再忙,我都會保留一點時間,做自己喜歡的創作,平均一天至少都會有五個sketch作品出手,多則二、三十個。」

這些隨手畫下的創意,不見得立刻都會實現,多半會被他放進他的「創意百寶箱」,這個箱裡藏著好幾百張創意構圖,都是他隨時想到的靈感累積。

謝榮雅坦言,為客戶提供設計服務,時常得與客戶的條件、技術的限制拉鋸,創意很難百分之百實現;「但我有更多情感想宣洩,因此我把創意畫出來,等待實現時機的到來。」他現在最期待就是有想設計家具或燈具的客戶找上門,因為他的百寶箱裡就有現成的創意。

做為一個勇奪國際三大設計大賽首獎的得獎高手,謝榮雅的創意來自何處?如何設計出受到國際肯定的作品?秘訣就在謝榮雅的用心生活哲學,及他從老東西找新創意的本領。
他說:「火車上半個小時,有人可以對所有人事物都視而不見,有人可以寫一首詩;差異在於,你有沒有尋求你的感動,時時落實在生活裡,不斷累積能量。設計也是一樣。」

「創意絕對是可以被培養的,因為創新是個習慣。」他認為,創新是內心想改變,創意是情感的宣洩,「硬ㄍㄧㄥ是沒有辦法的,你要去尋找你的感動,或許是去看雲門舞集,或許是談一場戀愛。」

謝榮雅和一般人比較不一樣的生活經驗是,他生長於長老教會牧師家庭,從小跟著牧師父親的工作到處遷移,「光是國小就唸過三所」,童年豐富的生活衝擊,加上長老教會傳統對本土文化的關心,不知不覺都成了創意的養分,也讓謝榮雅對台灣的老東西有非常深的感情。

20多歲在台北工作時,他的假日幾乎都在光華商場的舊貨店度過,當時月薪才2萬多元的他,卻曾花了薪水的十分之一,從競爭對手手中搶下一幅有老框的老照片。
更有意思的是,謝榮雅曾經循著老照片,找到照片中的古地名;拜網路發達所賜,他還把收藏的日據時代的股票、單據上的人名輸入Google,發現其中不少人都是文獻上有記載的名人。

他在蒐藏裡找到許多驚喜,像是一張明治33年的台灣人的收據,表面上看來沒什麼,往燈下一擺,清清楚楚從紙裡透出一朵浮水印,讓人驚嘆當時紙張技藝的精巧。

「要談國際化,要先本土化,這對我而言,一點都不衝突。」做為一個受到國際大賽肯定的台灣設計師,謝榮雅拋出一個問題:「如果你連周圍都不關心,如何能將心比心,體會不同文化的人的需要?」或許,這正是台灣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最需要的自省。



◆ 國際工業設計四大獎


德國iF Award

自1953年起每年10月於漢諾威評選,有「設計奧斯卡」之稱,與漢諾威
CeBit展關係密切,一般認為得到iF設計獎,只是入圍,拿到iF金獎,才是
真正把小金人抱回家。53年來「iF金獎」台灣僅有三座,分別是ASUS、BenQ
及大可意念。

德國紅點獎(Reddot Award)

自1955年起舉辦,超過50年歷史,每年舉辦一次,獎項共分11類,得獎作品
典藏於德國紅點設計博物館,被視為設計師邁向國際級大師所需經歷的洗禮
。目前台灣得過首獎者只有極點及大可意念。

美國IDEA Award

1980年成立,由商業周刊贊助及美國工業設計協會主辦的國際獎項。台灣今
年首度奪得金獎,由大可意念摘下。

日本G-Mark獎

日本「優秀設計獎」,原是日本官方提升國內產品的標章制度,繼承了日本
通產省1957年創設的「優秀設計產品評選制度」,1974年起此獎轉由日本工
業設計振興會領導,1988年民營化,此獎類似我國優良設計產品評鑑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