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1日 星期二

美IDEA大獎 謝榮雅摘金

/ 經濟日報 鄭秋霜

本文載自經濟日報 2006.7.11



2006年美國優良工業設計大獎(IDEA )得主名單昨(30)日揭曉,我國大可意念設計總監謝榮雅,勇奪環境類金獎。這是我國工業設計師首度在IDEA比賽中摘金。

這也是謝榮雅今年繼勇奪德國iF設計金獎及Reddot首獎後,再傳捷報,成為設計界罕見的「三冠王」,凸顯台灣及亞洲設計師在全球設計界興起的新影響力。



美國商業周刊網站昨天分析,今年IDEA獎最大驚喜之一是亞洲設計力的強勢崛起。以今年13個競賽類別、共27個金獎得主來看,亞洲設計奪金率高達25.9%,對照去年的7.9%、2004年的8.1%,都是戲劇性的大幅成長。

美國IDEA獎與德國iF獎、Reddot獎及日本G-Mark獎,號稱全世界四大設計競賽,IDEA獎由美國商業周刊贊助,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IDSA)主辦,得獎名單刊登在7月出刊的商業周刊封面故事。

IDSA網站昨天公布2006年IDEA得主名單,謝榮雅以台中「似水年華」建案的工地圍籬,勇奪環境類金獎。有鑑於工地圍籬常因風災吹倒有礙環境,謝榮雅以ABS材質,設計模組化單元體,組裝在H型鋼樑的基樁,可回收重複使用,並強化耐風度,贏得評審青睞,勇奪金獎。評審稱揚此設計非常才氣縱橫(brilliant),可以有無限的可能性。

商業周刊特別點出,今年亞洲在IDEA的大贏家是日本Panasonic,共奪得六個獎項,傲視歐美公司;大陸聯想集團則以二個金獎,成為今年奪金最多的公司;韓國Sam-sung的成績也不容小覷,共拿下一金、二銀。

商業周刊表示,這個趨勢顯示亞洲在設計的大量投資。今天的中國大陸、台灣、韓國、香港的民間與政府,都以大量資源挹注設計,以便建立全球品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