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動腦新聞】謝榮雅:設計是廣告的一種大膽新形式

台灣年度傑出設計公司頒獎典禮,邀請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談什麼是設計?他和現場設計師的問答中,擦出什麼精采火花?

作者 : Brain.com 記者 許惠捷

你看過老鷹捕捉獵物的姿態嗎?當老鷹在上空盤旋飛行時,是為了找尋獵物,一旦鎖定目標,老鷹從未失手。謝榮雅從老鷹飛行的姿態中,看見維持平衡的黃金比例,其中隱藏什麼理想設計的秘密?  


2012台灣年度傑出設計公司頒獎典禮上,邀請到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談設計,他在幫設計系學生上課時,一開始就先問「什麼是設計?」這是設計師從事設計的過程中,必須不斷探索的問題。謝榮雅有什麼創意的答案?他和現場設計師的問答間,又擦出什麼精采火花?  


設計是在製造和體驗間尋求平衡 


老鷹捕捉獵物時,不會筆直俯衝,而是螺旋飛行而下,因為不這麼做,老鷹的身體會無法負荷速度帶來的重量,眼睛也無法看準目標,最後直衝地面死亡。螺旋狀的盤旋能讓老鷹在高速中保持平衡,也能看清獵物,所以能精準捕捉到獵物。  


謝榮雅表示,設計是在美學和科技碰撞的過程中誕生,所以設計不只是談美,還要有前端科技做基礎。設計就像老鷹飛行一樣,是在製造和使用者體驗間的平衡,達到精準的狀態。  


如謝榮雅2008年得紅點設計獎的作品「可捲式氣墊秤」,原本只是一般的嬰兒磅秤,當時的目標就是要讓笨重的磅秤要愈薄愈好,不到五年時間,就從30公分進化到5公分。原先以為這樣已經能滿足消費者了,但沒想到,謝榮雅到歐洲參加工業展時,碰到一位英國護士卻說:「你們能不能做得更小?讓我做家庭訪視的時候,可以放進隨身包包裡,方便攜帶。」回到台灣後,謝榮雅開始找技術支援,最後找到工研院的測量中心,用氣囊充氣的概念解決重量的問題,做出符合護士需求的產品。
可捲式氣墊秤,2008年拿下「醫藥/健康保健類」iF設計獎。這個氣墊秤採用電力驅動的空氣泵浦,將氣囊依據使用者需求隨時充、洩氣體,再透過內建高敏感度的壓力感測器,提供量測體重的功能。




設計是廣告的一種大膽新形式 


謝榮雅引用《感動70億人心,才是好設計》作者馬克.高貝(Marc Gobe)書中提到的話,設計是廣告的一種大膽新形式,設計也是一種廉價的廣告。  他過去也曾和廣告公司合作,現在做了設計服務發現,如果在產品上,一開始就具有市場區隔,廣告真的太好做了。與其花大預算做廣告,不如一開始就找好的設計師做產品,只要產品本身就有話題,傳播媒體自然跟著來。  


他也建議,設計師應該把產品的後端操作也一併思考進來,如奇想幫大同電鍋五十週年設計的紀念電鍋,在產品企劃階段,就決定要開五十周年記者會,並且會有一面用電鍋佈置的大型牆面,所以才決定要用金色當主色系,讓記者會的視覺效果更搶眼。
大同電鍋50週年金婚款,2011年獲IDEA的金獎。大同電鍋五十周年時,奇想創造為大同設計紀念款電鍋,在發表記者會上,用電鍋佈置成大型牆面,也發表了限量999個的經典鍋。

不斷自律提高設計勝率 


多年來,謝榮雅不斷要求自己提高設計的勝率,不只是因為收了客戶的設計費,更因為失敗的設計,會有很多人受影響,嚴重到甚至可能出人命。  


現場有設計師問謝榮雅是否有失敗經驗,謝榮雅回答:「失敗的永遠比成功的多。」他以2006年獲得IDEA環境類金獎的「似水年華建築圍籬」為例,在這個圍籬獲獎後,生產力建設集團董事長張忠弘就邀請謝榮雅在台中市七期新市政特區建造。這項設計的特點,是以拼裝牆磚取代傳統鐵皮,材質是半透明的ABS塑膠材質,組裝靈活方便,而且環保,可重複使用。可是,當所有模組都是全新的,負責搭圍籬的承包商,還是用舊的方法施工時,就出問題了。  


門板變輕了,但是門把上的轉軸,還是用舊式很重的材質做,對新門板是沉重的負荷。結果颱風過去,創新圍籬完全沒有損傷,但是門板的門把部分,因為被颱風破壞,變的很脆弱,結果一個工頭去推門板,整個門就垮下來,工頭當場死亡。  


雖然事後追究原因,是因為施工缺失造成意外,但是讓謝榮雅深刻了解到,創新必須承擔很多風險,所以每一個環節都必須謹慎小心。
似水年華建築圍籬,2006年獲得IDEA環境類金獎。設計的特點是以拼裝牆磚取代傳統鐵皮,材質是半透明的ABS塑膠材質,組裝靈活方便,而且環保,可重複使用。


追求精準設計 


還有一位設計問:「如果客戶要求的設計不是你要的,你會如何處理?」謝榮雅表示,為了確保有成功的設計,會希望客戶保有想像力,能和設計師一起,用歸零的心態重新探討需求。如果客戶不能回到這樣的過程,就不是其想創造理想的客戶,因為在台灣產業轉型的過程中,不是每個品牌都有條件和機會晉升品牌聚樂部,所以只好挑選有潛力的客戶。  


謝榮雅強調,為了讓每次設計都能成功,必須考慮到整個組織系統,能不能容納創新,所以有時是不得不從設計服務走向服務設計,還要滲透到整個企業組織,做整體的改造。除了服務客戶,奇想創造為了實現更多創新的可能性,另開發了四種商業模式,設計入股、標的投資、社會品牌和自有品牌,讓設計思維從各個層面滲透,盡力追求精準設計。(請參考動腦雜誌 2012年7月號第435期92頁)   


演講結束後,橘子磨坊數位創意溝通協理張瑞蓉對《動腦》表示,謝榮雅雖然是從工業設計的角度出發,但是設計概念可以存在共通性,所以談到使用者體驗設計時,也能產生共鳴。設計師經常碰到,當執行一項專案時,就完全陷入當下的情境中,無法有新的角度看問題,所以偶爾聽別人的分享,能獲得新的能量和工作靈感。






原文網址】謝榮雅:設計是廣告的一種大膽新形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