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好文分享】當設計已成普世價值,下一代藝術企業家將改變世界


By 林子平 2012.11.1 / WIRED.TW

今年九月Apple的產品發表會毫不意外又吸引了全球的目光,iPhone 5 往更輕薄的工藝極限又推進了一步。身為一家執世界工業設計牛耳的科技公司,這次的新機得到的評論卻不是一面倒的讚賞,除諷刺新一代iPhone 只會像光劍般愈伸愈長的網路惡搞外,業界也指出新機缺乏驚喜元素、設計了無新意。讓人不免懷疑Apple在痛失賈伯斯後,在創新領域是否已黔驢技窮。 

作為首家把使用者體驗與產品設計做為核心價值的科技公司,愈來愈多同業目睹Apple在1998年推出果凍iMac後,在消費電子市場贏得的一連串成功,因此開始循其模式,競相在產品設計上投入更多心力。而相互複製成功經驗的結果,也讓市面上的產品彼此間愈來愈近似,成品也有了被過度設計的趨勢。這時我們不禁要問: 

當設計已經成為今日的普世價值,有什麼能夠讓產品能在競爭中勝出呢?


圖片來源: WIRED.TW

















John Maeda是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RISD)的校長,日前他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當今人們的需求不僅僅是科技與設計的結合,人們需要一個可與他們協同工作的夥伴,需要一條途徑可以展現自身價值,讓他們達到所能、所想、所應該到達的位置。而像這樣子的創新,單憑設計無法滿足,我們還必須涉及藝術的領域。 

創新的關鍵來自於揉合左腦的神奇科技魔法與右腦的人類感性。但我們必須曉得「設計」與「藝術」是截然不同的。設計師提供的是「解決方案」,一項產品或服務能夠推動我們向前進;但藝術家創造的是「疑問」,對於目標的審視反思,讓我們偶爾必須退後或躊躇改道,才能發掘它的真正所在。 

在商業領域,賈伯斯可說是藝術家執行長的象徵。如同《賈伯斯傳》一書中的描寫,身為藝術家就必須像是個精明的混蛋,對於凡人無法想像的理想做饑渴的追求。大多數的人往往難以理解這種境界,因此我們對藝術家的刻板印象是他們大多精神失常。在現實中,真正的藝術家往往貢獻一生,犧牲舒適的生活,不求名利願意用自己的一切,換得一般人認為微不足道的東西。 

在賈伯斯的身上,我們看到的是他對於數位產業生態系統鍥而不捨的追尋,科技將如何對我們現在與未來的生活、文化產生影響。我們購買Apple的產品,不僅僅為了它們運作正常、設計精美,而是為了購買賈伯斯嚴謹的作品,這讓我們參予了賈伯斯對於未來的願景,而不介意它們稍為高昂的定價。 

藝術品將我們視為人,而非「人力」來溝通。在這個金錢萬能、電腦全知、自動化的世界裡,藝術展現了人性的價值。藝術家提出其他人所不敢問且用錢無法回答的問題。就像是Apple、皮克斯、哈雷機車所做的,藝術家的創作感動人心,在商業市場上取得深切的迴響,進而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我們該如何取得更多類似的成功?除了揭櫫藝術的重要,我們更應該著眼於培養新一代的藝術家,由他們來尋找未來的目標。當我們提到創新時,對於技能的著墨其實已經太多。讀者可能難以想像,如今矽谷的明星程式設計師們,已經有了專屬經紀人,一些國家也逐漸將程式設計當成是教育重點。在美國大選年,政客更屢屢提及了STEM(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的重要及各項改進政策。 

但是如果我們希望培養下一代的藝術企業家,STEM應該加入藝術成為STEAM。除了技術面以外,也需要兼顧人文的素養。唯有對藝術投入關注,才能夠在產業界一片倒的技術琢磨與設計競爭中,找到感動人心的新藍海。


【線上全文】WIRED.TW當設計已成普世價值,下一代藝術企業家將改變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