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於台北探索館主講「臺北的設計生活」.強調營造市民生活美好的無縫體驗

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於台北探索館主講「臺北的設計生活」,強調營造市民生活美好的無縫體驗,有助臺北爭取世界設計之都


為迎接台北探索館10週年慶,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自9月29日起舉辦4場「探索臺北好時光」系列講座,從臺北的美好想像、藝文風格、設計生活與迷人地景等4個面向,引領民眾從各種角度探索臺北;10月20日於台北探索館舉行的「探索臺北好時光」第3場講座,由工業設計大師的謝榮雅主講,延續前兩場的高人氣迴響,探討近幾年臺北設計的演變,引起滿場觀眾熱烈共鳴,深度感受臺北無限的設計活力。  


在第三場的「臺北的設計生活」講座中,擁有全世界得獎無數的臺灣設計師謝榮雅,從臺灣過去OEM、ODM時期談起,他是第一個拿下四大設計獎的華人設計師,非科班出身,卻在工作多年之後取得設計研究所學位。謝榮雅從自己的創業經驗,與現場觀眾分享自己是如何看待臺灣設計產業,並指出臺灣許多產業轉型為品牌後,開始建立自己的設計團隊,設計在一時之間成為顯學,但臺灣產業未來不能單靠設計,還要加入行銷、通路、品牌策略等資源。他並鼓勵新銳設計師應多運用自己的專長結合創意,融入更多的真實生活感受,提供全方位的生活解決方案,讓美好生活的想像能夠真正實現,使每個設計都形成一種責任的展現。 


謝榮雅同時指出,設計是以解決問題為優先,在近年來生活越來越多元的需求下,設計師要脫離「物」的概念,回歸自然與人本需求,這也呼應了現在臺北爭取設計之都的精神,強調從設計的根本開始創新,每個人都可以是生活的設計師。他並期許「臺北」,要以市民為主體來考量食衣住行的服務歷程系統,模擬市民可能遇到的一日歷程體驗,不夠完善的空間體驗與使用經驗,正是需要設計導入的重點,如營造美好的「無縫體驗」,將會是臺北申請「2016世界設計之都」能否脫穎而出的關鍵。

【線上全文】觀光傳播局網站/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於台北探索館主講「臺北的設計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